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覆盆子收购价飙涨 中药材种植成台州农户致富新亮点
2016年05月25日 14:50:0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诸葛晨晨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 覆盆子是一剂良好药材,在中药材市场,同样是覆盆子,“浙货”总是供不应求,其收购价持续上升。如今5月已是覆盆子采摘季,今年台州覆盆子收购价又如何呢?

  记者了解到,台州种植覆盆子除了供应当地“采摘游”,还可制成干果供应药企。天台白鹤镇万年覆盆子基地负责人王冠平,算是台州最早从事覆盆子种植的专业户。从2010年至今,其种植基地面积已发展到200多亩。王冠平告诉记者,今年他与江西某药企签订合同,基地种植的覆盆子绝大多数都打包出售给该企业。

  “如果做采摘游的话,亩产值可达3万元,做收购的话,亩产值为1万元。但做收购可以大批量走货,不会出现比较严重的浪费。”王冠平介绍,今年其基地的覆盆子收购价为180多元/斤,相比去年收购价才120多元/斤,着实涨了不少。

  “价格走高是因为寒潮影响,覆盆子产量比往年减产了一半,今年覆盆子的价格确实有些虚高,相信这几年市场行情都会很好。”王冠平认为,近几年,覆盆子的整体行情一直稳中有升。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台州范围内从事覆盆子的种植户开始增加。

  天台大棚村的林氏覆盆子种植基地负责人林仁余,原在外地经商多年,在2014年返乡尝试种植了50多亩的覆盆子,第二年年末又种植了200多亩。据了解,种植覆盆子要到第三年方能结果实。如今他首批种植的覆盆子已经完成采摘,并供应给一些药企。

  他告诉记者,在新昌的中药市场,“浙货”覆盆子总是比不同产地的覆盆子具有价格优势。“我们种植环境好,种植的覆盆子无农药残留,当然受采购商欢迎。”林仁余介绍,覆盆子采摘期从4月底一直持续到5月上旬,因其种植基地海拔较高,其挂果期比平原种植的覆盆子推迟了近半个多月。

  在采访中,王冠平告诉记者,明年他将走“采摘游”和药材收购盈利路线。“据我了解,天台零星种植覆盆子的农户有百来户,明年我们打算收购农户的覆盆子来扩充产量。我也会传授一些种植经验,大家可以少走一些我们走过的弯路。”

  据介绍,万年覆盆子基地将覆盆子制成干果作为药材出售,而鲜果多供应于“采摘游”。“作为水果出售,对覆盆子的品质和甜度有较高要求,因此选品种非常重要。”王冠平的覆盆子基地还向台州以及周边城市供应种苗。“像有些品种第一次结果后,来年就不长果子了。我们从2008年开始育苗,至少尝试种植了20多种,才选育出好的品种。”

  记者了解到,覆盆子是一种水果,果实味道酸甜,多产于江苏、浙江、安徽等地。它有很多别名,例如:树梅、树莓、悬钩子、覆盆、覆盆莓、野莓、木莓、乌藨子。覆盆子具有益肾固精缩尿,养肝明目之功效。

标签: 覆盆子;致富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5255357694254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