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科技创新之星王维锐:做让老外咋舌的设备
2016年08月15日 10:08:4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鞠贵芹

  图为王维锐在台州市博信电子有限公司设备生产车间。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 人物名片:王维锐,浙江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现任浙大台州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汽摩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等纵向项目5项,企业合作项目30余项。由他主持研发的国内首台“基于机器视觉的高精度晶片目检机”,比日本同类机型效率高出一倍多,让日本专家咋舌。他主持研发的“基于机器视觉的自动化刮削装备”“汽车液力缓速器比例阀”等多个项目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他入选台州市211人才、“500精英”人才,获评优秀博士后,获得玉环县“金柚奖”等荣誉。

  8月8日,周一。王维锐上午在玉环处理事务,下午赶到椒江。而8月4日至6日,他还在山东日照调研,立意针对“海洋牧场”深海养殖采收难题,开发海洋渔业智能化装备。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王维锐的身影,永远出现在最需要他的地方。

  自2004年跟随导师到台州做项目,王维锐就与台州结下了不解之缘。2007年,他进入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工作,创建汽摩配研究所,专业技术团队研发人员从1人发展到30多人。

  一台设备“征服”老外

  打开一个“黑盒子”,在触摸屏上设置好参数,点击“选片”按钮,一个圆形转盘就刷刷转动起来,一粒粒不足大米粒四分之一大的石英晶片,在转盘上轻轻跑动,合格的被机械臂“衔”到储存盘里。

  台州市博信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巍说:“没有王所长带领的科研团队,就没有我们企业的这一‘拳头产品’。”周巍所说的“拳头产品”,就是那个看似黑盒子的设备,那是王维锐主持研发的“基于机器视觉的高精度晶片目检机”,为国内首创,国际领先。

  王维锐带领团队研发的高精度晶片目检机,是光机电一体化设备,能够完全代替人工,将石英晶片的外观状态按是否合格的标准分拣开来。石英晶片是电子设备的“心脏起搏器”,它的品质直接影响着电子设备的性能。为这样的核心部件开发分检设备,其面临的挑战不言而喻,更何况,这样的“小片子”,往往只有1平方毫米大小。

  2011年,当王维锐带领团队开始研发这种分检设备时,周巍以最大的信任选择与他们合作。但周巍熟悉的业内人士,大多不看好这个项目。周巍却对团队充满信心。经过团队合力攻关,一个个技术难题被攻克。到2013年,设备实现量产。日本企业派出专家来考察,对它的结构和性能大加赞赏。如今,这种设备不光被国内各大晶片企业采用,还被CITIZEN、NTK和TXC三大晶片生产商采用。

  周巍说,这晶片目检机从设备结构、控制、图像处理软件几个方面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准。若非王维锐深厚的技术功底和对应用的准确理解,以及他所领导的具备多学科研发能力的研发团队,很难想象能研发出日本团队花十几年时间还无法达成实用的设备。

  立足台州9年,服务台州9年。王维锐还与星星集团等企业合作,主持研发了“基于机器视觉技术的自动化刮削装备”“高效红冲加热炉”等项目,在技术上填补了国内空白。

  在挑战中实现人生价值

  2007年,王维锐刚到浙大台州研究院时,就被委以重任,担任汽摩配研究所主持工作的副所长。但那时的他,是个“光杆司令”。人才引进与培养,团队建设与提升,王维锐亦师亦友,带着师弟师妹们一起下企业、跑项目。如今,所内专职研发人员已扩充到30多名。

  在科研上,王维锐最大的追求,不是金钱,而是在挑战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周巍说,自己当初愿意和这个团队合作,就是认同了王维锐的理念与价值观。如今,他们已从合伙人,变成了朋友。也正是博信电子这样的台州企业,对技术的追求和对研发团队的信任,更加坚定了王维锐对自身理念的坚持。他所带领的研究所,现建有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等6大国家及省部级公共服务平台,一方面推进与行业龙头企业进行产业化项目和重点装备研发项目,一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检测分析等服务。2009年以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平均每年为企业提供科技服务1200余次,累计服务企业500余家。

  面对成绩,王维锐并不满足,他说:“我们需要不断去发现新课堂,让我们团队成为产业发展甚至是社会进步的一股推动力。这才是我们的目标。”

  王维锐愿意接受挑战。在这样的愿望下,他带团队远赴山东考察,对海洋渔业智能化装备深感兴趣。他说:“就像海参采收,深海作业对人来说很危险,但如果是换成机器人去做,工人在船上看到三维图像并能轻松控制机械手进行采收,那将是多么有意义的事。”

  王维锐在不断探求,不断前进。他说:“我们在服务产业,也在不断寻找创新点。”

标签: 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