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7个大项目向社会资本抛橄榄枝
国家发改委推介PPP项目,台州投资额占了全省三分之一
2016年09月22日 14:29:3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王佳飞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 近日,国家发改委向社会公开推介传统基础设施PPP项目1233个,总投资约2.14万亿元。浙江共有48个项目入选,总投资约1284亿。其中,台州占了7个,总投资约445亿,投资额占全省总数的34.65%。

  这些PPP项目,涉及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和重大市政工程等七个领域,从地方上报的2053个传统基础设施项目中筛选出来,条件相对成熟,符合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且有明确的融资需求。

  台州入选的7个项目,分别是杭绍台铁路、温岭单轨交通示范线工程、天台县苍山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温岭市观岙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及管网工程、路桥区滨海污水处理工程、黄岩院桥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天台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

  PP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

  “推广PPP模式,有利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降低政府债务风险,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推进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市发改委投资处负责人介绍。

  2014年,我市开始PPP模式探索。2015年,发布第一批PPP市级项目库,共54个项目,总投资1204.5亿元。同年12月,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PPP模式融资和部分路段施工总承包项目合同签字仪式举行,成为全国采取竞争性谈判形式落实的第一个高速公路“PPP”项目。

  今年,第二批PPP市级项目库出炉,共89个项目,总投资1744.7亿元。

  “我市的PPP项目,以交通、市政、公共服务建设这三类领域居多。”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年底前,我市还将发布第三批PPP市级项目库。

  在PPP模式推进方面,台州勇于先行先试、走在前列。2014年,国家发改委第一批推介的PPP项目中,台州占了2个;2015年,国家发改委第二批推介的PPP项目中,台州占了14个。这两批中的台州PPP项目数和投资额,占全省11个地市入选PPP项目总数的12%、18%。其中杭绍台铁路项目被列入国家发改委8个PPP示范项目之一。目前,杭绍台高速公路、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浙东医养中心、路桥污水处理工程等22个PPP项目已签约实施。

标签: 项目;社会资本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