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每天拍娃晒娃 温岭公务员登上国际影展
2016年10月25日 05:59:3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栋

叶婷婷作品《亲密家庭》,入围北京国际摄影周

叶婷婷和女儿。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陈栋)和很多年轻妈妈一样,拍娃、晒娃是33岁的温岭公务员叶婷婷最爱干的事。

  大家都说,拍娃很难。最初,身为一个摄影菜鸟,叶婷婷也经常感叹“为什么别人拍得那么好,我拍得那么难看”。

  记录女儿的成长,留下最美的画面。就是这个最简单的初心,让叶婷婷开始钻研摄影。

  6年过去了,叶婷婷的两个孩子健康成长,她拍娃的水平也越来越高。不久前,她给女儿拍摄的照片,还登上了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和北京国际摄影周。

  为了把女儿拍得好看

  她一头钻进摄影书

  在2010年大女儿出生之前,叶婷婷只是一个每天埋首材料堆的普通公务员。孩子的到来,不仅给她带来了为人母的喜悦,也为她打开了另一扇窗。

  “女儿明明很可爱,为什么我拍出来就不好看了呢?”一开始,叶婷婷把原因归咎于摄影器材,就买了一台单反,没想到效果比卡片机还差。她开始意识到,想要拍好娃,需要学点摄影技巧。

  叶婷婷买来很多相关书籍,“一边学习,一边用相机照着操作。”她还自掏腰包,参加专业摄影杂志社组织的网络培训。

  渐渐的,给她照片点赞的人越来越多,她也找到了摄影的乐趣。

  国际影展评委说

  她的照片是孩子成长的叙事诗

  6年来,叶婷婷给两个女儿拍下了几万张照片。

  有一位叫沈珂的摄影老师,一直很欣赏她的作品。今年7月,沈老师鼓励叶婷婷向两个颇有影响力的影展——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和北京国际摄影周投稿。

  “没想到,真的入选了。”叶婷婷说,她的参赛作品,都是日常拍摄的女儿照片中选出来的。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国际摄影周上,叶婷婷凭借作品《亲密家庭》,和全球的青年摄影师一起,入围了《日常·遇见》中外青年摄影师联展。

  评委们认为,她的照片“以叙事诗的方式,表达了年轻母亲面对女儿成长时的复杂情感和心绪。”

  如今,靠着业余时间拍娃,叶婷婷已经成为了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会员,还是国内一家著名图片网站的签约摄影师,但她说,“我拍照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记录下女儿的成长。”

  技巧分享
  “别动,笑一个”

  这是最糟糕的拍娃方式

  作为一名拍娃高手,叶婷婷说,不需要纠结于器材、构图、孩子的状态有多好,而是在于它能记录下孩子成长中珍贵的一刻,即使是在哭,在发脾气,闯了祸,浑身脏兮兮,都是值得记录的。生活不是摆拍,孩子的童年是自然的,发自内心的。

  1、学会寻找光线。尽量采用顺光拍摄,会产生漂亮的眼神光。而且手机的快门较慢,如果有充足的正面光源,拍摄成功率比较高。

  2、预判孩子的动作。当孩子在做某件事时,提前判断Ta下一步会做什么,抓到精彩一瞬。

  3、有个干净的背景。如果是在家里,利用床面、地面、墙面等简单的背景,就能突出孩子。或者将家里整理得干净一些,画面会干净很多。

  4、最好用蹲姿给孩子拍照,这样的高度和孩子的身高差不多,可以用孩子的视野看世界。如果是站立拍摄,会使孩子在照片中显得矮,这也是家长常犯的错误之一。

  5.不要让孩子给你摆姿势。模式化的拍照,会显得不自然,内向性格的孩子也会越来越不配合,所以要多抓拍。孩子活泼好动的情况下,尽量使用连拍,捕捉Ta最丰富的表情。

  6、拍摄时应留意背景。我们拍摄时应该注意小朋友的前后左右,避免将垃圾桶呀,太过刺眼的颜色等纳入画面。

标签: 国际影展;拍娃 责任编辑: 金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