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瑜伽操、英语操轮番上阵 仙居一小学自编的课间操潮爆了
2016年12月21日 10:20:08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徐颖骅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 一说到小学时的广播体操,你脑子里一定会蹦出“初升的太阳”这几个字吧。也许,有些人连那熟悉的背景音乐也能哼出来,甚至还能有模有样地模仿喊节拍。可见,多年来这课间操几乎是没怎么变过。

  然而,仙居外语小学就不走寻常路,为了提高孩子们做课间操的兴致,自编自排设计出一套又一套的创意课间操,经过科学地编排和改良,不但简单易学、益处多,还深深抓住了孩子们的心。

  自编自创的课间操,有趣又多样

  “吸气——吐气——双手慢慢往上抬——吸气抬脚——打开……”

  随着缓慢温柔的人声一个词接着一个词地提示着动作,伴着柔和悠扬的音乐《明天你好》,仙居外语小学的学生们在早读课后的大课间里做起了瑜伽操。

  在宽敞的大操场上,除了广播里传出来的动听音乐,学生们没有半点吵闹声。他们都步调统一地做起了一个又一个的瑜伽动作,有模有样。只见,一个个孩子都定神凝视着前方,时而缓缓地抬手,时而稳稳地踢脚,不但态度认真,连目光中都多了几分用心的神情。

  这不是精心编排的演出,也不是特意设定的瑜伽体验课,而只是学校自编自排的创意课间操。据了解,仙居外语小学今年的创意课间操不止瑜伽操这一套,还有韵律操和英语操。

  “创意课间操是从2012年发起的,我们想通过平时孩子们最常接触的课间操来丰富他们的课间生活,让孩子们愉快地强身健体。”仙居外语小学校长徐卫东告诉记者,刚开始只是一些简单的动作,比如让孩子们跟着少先队队歌改编的节奏踏步,后来慢慢地进行创新,改善课间操。

  徐卫东说,实行创意课间操的第二年,也就是2013年,学校老师创编出一套韵律操,将游泳、打篮球、拳击、跳绳等运动项目的动作融入到操里。“今年,我们老师又创编了瑜伽操和英语操,风格多样,孩子们就每天轮换着做不同的操,做课间操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不少。”

  学校老师科学编排,简单易学益处多

  不论是瑜伽操,还是英语操或韵律操,都是仙居外语小学的老师自行编排的,舞蹈老师徐彩飞就是瑜伽操和英语操的主要编排人,她花了一周时间创编并改良了整套操的动作,使其适合6个年级的所有学生来做。

  说到瑜伽操和英语操的创意来源,徐彩飞表示,瑜伽有专门针对小学生设计的动作,而且动作也十分简单。搭配上动感活力的英语操,不但丰富了课间操,使其多样化,而且还能动静结合。

  据了解,瑜伽操和英语操都是各有特色。瑜伽操结合了小学生瑜伽进行了动作的编排,动作缓慢柔和。通过做瑜伽操,不但能加强孩子的平衡能力,还能锻炼他们小腿、大腿的肌肉,帮助孩子长高。而英语操的动作和音乐则是动感有活力的,伴奏音乐还是学校老师的原创歌曲《早上好》。

  “瑜伽操的设计主要为了让孩子能静心,还有就是考虑到现在孩子小小年纪就有大肚子的倾向,希望他们通过做瑜伽塑体形。”徐彩飞说,而孩子在做英语操时,则能一边唱英文歌,一边做操,寓学于乐,在培养孩子自信心的同时,丰富他们的课外生活。

  虽然创意课间操的种类如此之多,但是学校里所有年级的孩子都能在一个月时间里学会新操。有的孩子学得快的,还能在一个星期,甚至一天内,学会这几套操。

  创意课间操备受好评,学生、家长都喜欢

  创意课间操不但丰富多样,创意十足,而且简单易学,好处多多,受到不少学生和家长的好评,大家对其喜欢的热度也一直没降温。

  五(1)班的小女生朱佳怡是瑜伽操的“热衷粉”,只花了一天时间就学会了整套操。她喜欢瑜伽操,喜欢静下心来,融入音乐做操,享受这种心无杂念、放松自然的感觉。

  “这些操既好记,又好学,特别是瑜伽操,做完之后,感觉自己身轻如燕,头脑也清醒了不少。”朱佳怡说,她回家后还拉着爸爸妈妈跟她学做操。

  徐彩飞说,没想到自己编排的创意课间操这么受孩子们喜欢,甚至无意中还增加了亲子相伴交流的时间,增进了孩子和家长的感情,真是一举两得。

  

标签: 瑜伽;仙居;课程设置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13863669430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