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机器换人 仙居千年小砖窑退出历史
2017年02月08日 04:59: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张飞远

  浙江在线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张飞远)近日,位于仙居县田市镇东周村的最后一座轮窑厂———仙居大地建材厂,完成“机器换人”,成功转型升级并全面投入生产。至此,仙居“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中的制砖行业彻底整治完成,几千年的小砖窑成为历史。

  由于历史原因,仙居的小砖窑曾经“遍地开花”,浓烟滚滚、灰尘满天、臭气刺鼻,严重影响小城镇环境。从1999年开始,仙居多次进行拆除小砖窑行动。然而,小砖窑屡拆屡建,极难根除。

  “砖窑不倒,耕地不保。”仙居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小砖窑每年破坏耕地400多亩,大量劣质低价砖充斥市场,严重阻碍了仙居的绿色发展。”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不断推进,仙居“挥刀”整治小砖窑,制订《拆除小砖窑关停生产黏土砖窑实施方案》,建立小砖窑拆除后续监管长效机制,采取相关部门联动集中整治和专项行动加强整治等措施,推动制砖建材企业全面转型升级。截至目前,仙居共有788门小砖窑被拆除,1770多亩耕地得以复耕,650多亩土地得以复垦或为其他企业使用,16家制砖建材厂被“砍”掉9家。

  现在走进仙居的制砖建材厂,记者眼前不见了漫天的尘土烟灰……随着机器传动带的转动,一车车外观整洁、强度等级优的新型墙体材料,从仙居埠头镇建材厂隧道窑中缓缓驶出。厂长季建林介绍,该厂由原来附近4家小砖厂整合重组而成,把原来的轮窑改成隧道窑,砖块也由黏土砖改为页岩砖系列产品,可日产30万块标砖,产量超过原来4家的总和,“现在只要60亩土地就足够生产了,腾出的180多亩土地租赁给其他工业企业或复垦还种,企业真正从制造走向了智造。”

  目前,仙居的7家制砖建材厂全部进行了技术改造,提前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的要求,从手工加简单的机器码砖变为智能码砖,砖坯质量有了质的飞跃,并先后投入2.2亿多元资金,在“机器换人”的同时,开发节能、环保、绿色的新型墙体材料。

标签: 砖窑;建材厂;城镇环境;整治;复垦;机器换人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