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社保大厅搬进银行网点 路桥全省率先探索“社银联通”
2017年02月15日 09:10:5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王 茜 吴世渊

  浙江在线2月15日讯 很多市民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去社保大厅办理社保业务,不仅等待时间长,有时还要在社保大厅和银行之间两头跑,费时又费力。而在路桥区,今后这样的事情能大大减少。

  为提高社保经办服务水平、加快社保经办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路桥区人社局在全省率先探索“社银联通”工程——将社保大厅搬进银行网点,参保群众有望足不出镇就能办理社保业务。

  社保业务快速增长,“小马拉大车”问题突出

  “如今社会保险的覆盖面越来越广,业务工作量加倍,现行的业务经办模式无法满足群众需求。”路桥区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社保中心主任章小平介绍,2016年路桥区社保局共办理社保业务35.5万笔,是同时期该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件量两倍多,而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共有170余名,社保中心只有63名工作人员。

  “这使得我区社保经办服务‘小马拉大车’的问题较为突出,经办人员严重不足,经办服务质量和效率得不到保障。这就要求我们提升自身能力,优化服务流程,探索新的服务模式。借助简政放权理念,我们创建政府公共服务和银行合作来实现‘社银联通’。”

  社保中心搬进银行大厅,十分钟办结

  据了解,路桥区“社银联通”工程由路桥农合行提供场地,目前在路桥农合行营业部、新桥支行、蓬街支行、金清支行分别设立社保分中心,首批可为参保者提供个体五险参保、参保信息查询打印、社会保障卡补换发卡等业务。同时,路桥农合行安排专人和自助设备,为参保者提供免填单、自助参保信息打印等便民服务,以及银行其他配套金融服务。

  “太方便了。”家住金清镇下梁村的李大伯2月14日在村老人协会闲聊时听说农合行营业大厅可以办社保了,便马上来缴纳社保费,成为路桥社保金清分中心第一个前来办理社保业务的村民。

  “到区社保大厅我来回要坐近两个小时公交车,中途还要换车,来这里只有几站路,以后不用跑老远去缴费了。”李大伯说,银行的营业大厅不仅离家近,还不拥挤,一二十分钟就搞定了。

  年中前实现全区社银全联通

  路桥农合行董事长金时江表示,“社银联通”服务模式不仅便捷,还能充分借助银行柜员服务管理的规范性、安全性,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我们将充分发挥银行服务管理规范化的优势,配合社保进行经办服务标准化建设;发挥银行营业场所安防级别高的优势,大幅提升社保经办网点信息系统、数据的安全性,确保社保服务点安全运营。”

  据介绍,在试点基础上,路桥区将按照合理选址和布局的原则,初步确定今年6月之前,在其余6个乡镇(街道)的路桥农合行营业网点设立多个社保分中心。“这些网点都将在首家示范点运营基础上不断总结改进,陆续建设投入服务。我们和路桥农合行还将深化合作,在养老金发放、退休人员年检、医保报销业务处理、城乡医保远程征缴等方面展开合作。”章小平说。

标签: 社保;路桥区;联通;农合;服务;行政服务中心;大厅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