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仙居:从“点状盆景”到“成片风景”
2017年02月19日 11:57:1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游客在观赏神仙居风景。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2月19日讯 今年春节黄金周,仙居县旅游各项指标再创历史新高——短短七天,接待游客169.74万人次,同比增长26.7%;实现旅游总收入7.96亿元,同比增长23.4%;未发生一起重大游客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一串串令人振奋和欣慰的数据,映射出仙居积极推动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强劲势头。

  去年以来,仙居以建设成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绿色化发展改革为统领,按照“全域谋篇、全业融合、全程服务、全民参与”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推动全县旅游业转型升级发展。

  “2016年,全县各景区(点)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860.9万人次,同比增长27.1%;旅游总收入达到150.8亿元,同比增长31.3%。”仙居县旅游局局长李波介绍说,今年将加强资源整合与深度合作,有机串联全域的主题景区、城镇村落、特色产业设施等,实现全域旅游纵深推进。

  注重顶层设计,人人都是旅游“讲解员”

  每当有客人前来淡竹乡,乡党委书记王策总要讲解淡竹风土民情。“淡竹虽说旅游资源丰富,也需加大宣传,才能让她走出深闺,吸引更多的游客和民宿投资。”

  与王策一样,仙居许多机关干部加入了“导游”的行列。去年6月28日,仙居县人大常委会决定每年的7月19日为“仙居导游日”。随后,县委书记和县长上岗当“导游”,向宁波游客讲解神仙居风景和仙居风土人情,在省内外引起轰动,并在仙居党员干部中树起了标杆。机关干部学导游、全民学导游成为风尚。

  在倡导“人人当导游”的同时,仙居注重顶层设计,高起点谋划全域旅游工作格局。

  去年,该县积极创新旅游综合统筹发展的领导体制,组建仙居县生态文明管理委员会,建立“1+10+X”的“目标同向、责任同担、工作同步、成果同享”责权利相统一的一体化旅游综合协同机制。同时,举办仙居县全域旅游建设专题研讨班,评选出仙居旅游形象大使,成立导游之家、仙居旅游文化研究会、仙居旅游文化艺术团、讲解员网格平台,与东方园林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仙居县旅游产业投资运营合作意向协议,使仙居全域旅游工作更加系统化。

  今年春节,仙居县“1+4”旅游执法机构正式运行。这里的“1+4”指县旅游巡回法庭、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市场监管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旅游中队四家旅游执法机构,它们肩负着监督和处罚仙居全域内的各类侵害游客权益行为的职责。“目前,没有接到一起游客投诉的案件。”仙居县旅游局人员介绍。

  坚持项目拉动,景区品质“提档升级”

  “山清水秀,空气新鲜,确实是个好地方。”刚到埠头镇大庄村,来自杭州的游客尤磊卿立即被所在的环境所吸引。

  大庄村临近神仙居景区和皤滩古镇,是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平均每天接待的游客有六七百人,大部分来自上海、苏州、杭州。”九都风情民宿总经理王国栋介绍。去年,埠头镇大庄村、淡竹乡下叶村和下各镇西路村完成了高端民宿村创建。前三季度,三村累计接待游客2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2500多万元。

  在全域旅游创建中,仙居坚持以5A级神仙居景区项目为核心,拉动全域内各类景区创建,实现景区品质“提档升级”。

  永安溪绿道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仙居台湾农民创业园通过4A级景区景观资源评估,下各新路古渡风情休闲特色村完成3A级景区创建……经过几年A级景区和绿色景区创建,仙居拥有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10家,绿色景区3家。

  依托景区建设,仙居加大了旅游项目投资力度,丰富旅游产品,着力向休闲度假型转化。仅去年一年,仙居先后签订了包括神仙居德信文化主题乐园、白塔水上大世界、神仙居中药养生园等23个旅游、高端类民宿、现代服务业项目。

  今年2月,签订神仙居“北影小镇”、仙居飞翔小镇和神仙居悦城项目。李波介绍,今年,将继续推进自驾车营地、青近之汤等旅游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抓好北影小镇、飞翔小镇、神仙居悦城等招商项目的对接落地。

  在创建品牌景区、丰富旅游产品的同时,仙居着力改善景区服务品质。今年春节,神仙居首次试行智能管控,清晰显示各卡点的人流实景。游客中心内的手机充电点、智能导览、智能开水机,索道站的自动叫号机,人性化设计的干净公厕,边走边听的语音导游,网上订购门票……细致入微的旅游服务设计,让游客有了家的感觉。

  从景区创建到品质提升,仙居城乡面貌正在发生着令人惊艳的变化,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最佳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最具魅力户外休闲目的地、省级地质公园等,入选“中国十大诗意地标”。

  深化跨界融合,串点成线形成“全域美”

  曾经是远近闻名的养猪村,村中遍布猪栏,污水横流;如今是干净整洁的旅游村,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今年春节,白塔镇上横街村游客爆满,来自浙江嘉兴、上海、福建等地的游客与村民同吃同住,体验乡间年味。

  “全村300多个房间,早在去年11月就已全部预订完了,很多农家乐月收入过万元。”村党支部书记许子兵说,接下来,村里还打算试着搞一些高端民宿,合适的话再面向全村推广。

  从养猪村到旅游村,上横街村的转变,是仙居县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全域旅游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仙居共有农家乐休闲旅游特色村47个,乡村旅游经营户862户,从业人员5600人,可接待游客床位12400个,逐步形成了以神仙居景区为依托的乡村旅游核心区块休闲旅游格局。

  近年来,依托美名远扬的神山秀水,仙居坚持“全域景区化、景区一体化”的理念,以生态、养生、休闲、文化等为主题,以5A神仙居景区、神仙居旅游度假区为龙头,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加速旅游与农业、文化、体育、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发展。

  正在创建省级特色小镇的神仙居氧吧小镇,累计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10.3亿元,形成了与神仙居景区、高迁古民居等周边景区良性互动。“风情仙居”系列民俗文化主题活动以及“时间记忆·浙江”、神仙居德信文化主题乐园等文化旅游项目的落地,成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新亮点。九思村、李宅村等31村入选全国传统村落,高迁村入选全国最美休闲乡村,这些历史文化古村落的保护利用和建设,更让村民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随着油菜花节、牡丹花节、杨梅节、神仙居全球绿道高空扁带挑战赛等的举办,仙居全域旅游元素不断挖掘。它们在仙居绿道的串联下,让仙居的乡村散发出无穷魅力,从“一处美”转向“一片美”“全域美”。


标签: 景区;旅游;仙居县;游客;神仙;小镇;导游;旅游总收入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95307188841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