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黄岩1500多名村民饮水成难题 饮用水库为何成养鱼塘
2017年02月22日 05:04: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兆轶

  浙江在线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生活在江南水乡,我们很难理解缺水的日子如何度过。然而,就在台州这座滨海城市,有一个距离市区仅半小时车程的小山村,村民们却还过着挑水过日子的生活。这个村子就在台州市黄岩区院桥镇,名叫占堂村。跟想象中不同,这个村子并不缺水,就在几年前,村民还喝着让人艳羡的甘甜山水。

  占堂村三面环山,群山腹地内住着435户共1500多名村民。一直以来,这个村子都没有通自来水,家家户户的生活用水都引自山上的占堂水库。2009年,占堂水库被承包给外地老板开设农家乐后,村民们的天然“自来水”就用不了了。

  记者跟随村民来到位于山顶的占堂水库,整个水库被一道大坝分成两个库区,落差大约20米。不过两个水库的水是相通,地势较高的上水库水流入下水库,村民的引水管道就接在下水库。农家乐就开在上水库,临库区建有一排砖木结构平房。或许是为了增加农家乐游玩项目,上水库四周建了游步道,库区也漂着浮排,两个库区都有人在钓鱼。

  “这里被改成鱼塘了,里面养了不少青鱼、鳊鱼,游客可以付费钓鱼。”一位在此钓鱼的游客告诉记者。

  作为饮用水源的水库被改成鱼塘,还被撒下饲料,这样的水还可以喝吗?记者随手在水库里打了一壶水,看上去还算清澈,但是水里明显有一些颗粒物,而且闻起来有一股腥味。村民引自水库的水并不经过加工,所以水质和记者从水库里打来的水并无区别,从观感和味道上来说,确实不能满足饮用标准。

  记者随后来到村里,村民们纷纷表示自打占堂水库被承包后,村民用水就成了大问题。

  “你看看这个水,现在还算是清的,原本还要更黄一些。”村民陆大姐打了一盆直接引自水库的水,水有些泛黄,沉淀一会儿后,盆底还有一些沙粒。

  陆大姐表示,农家乐没开时,水库水很清澈,喝起来有一股淡淡的甜味,“现在的水,肯定不敢直接饮用了。”

  由于水源地成了养鱼塘,村民生活用水受到了极大影响,为保障日常用水,村民各出奇招。虽然如此,但用水出现困难时,村里人就要恢复最原始的“挑水度日”,到村东面一口老井中打水。“用水的人多,井又小,经常要排队,1000多人用水,经常把水井打空。”村民们说。

  占堂水库作为村民最主要的水源,本应受到严格保护,为何当年村里要将它承包给个人用于农家乐经营呢?

  占堂村村支书陈福增说,2009年时,为合理利用山塘水库,增加村集体收入,将占堂水库上库区承包给了个人,合同期限为10年。随后,这里建起了农家乐,并于合同签订当年就将水库改成了养殖水塘,还在周边放养了土鸡。

  “当时,村里对这个水库的定性是农业灌溉用水性质,疏忽了上水库排水进入水源地下水库的情况,确实没有考虑到村民生活用水的安全。”陈福增承认出租时环保意识没有跟上。

  所幸,村民用水难的问题马上就能解决了。院桥镇副镇长方国华说,自从去年8月村民向镇里反映该情况后,镇里已经着手处理。

  方国华介绍,既然村民对水库用水不放心,镇里也考虑将占堂村纳入城乡供水一体化。之前,占堂村之所以没有接通自来水,主要是受困于资金问题,镇政府通过项目整合,为占堂村补上了剩余的61万元资金缺口,并于近期完成了线路设计和招标工作。目前,水务公司已经进场施工,按照合同要求3个月内就将完工,届时占堂村民就可以摆脱“用水难”的窘境。

  至于农家乐,方国华表示,去年就已要求对方停业。对于他们恢复营业的行为,方国华当场要求镇城建部门马上前往现场,责令对方停业,“肯定是要终止合同停业的,后续我们也会加强监管。”

标签: 水库;农家乐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