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玉环成立全市首家废乳化液专业处理公司
2017年02月23日 09:28:47 来源: 台州日报 章浩

  近日,由台州市环科院下属单位市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负责研发的废乳化液处置项目正式竣工并投入运营,该项目每年可处理废乳化液5000吨,从而极大方便了玉环县及全市企业规范处置废乳化液,解决了相关企业危废处置难题。

  据了解,项目运行公司是全市首家专业处置废乳化液的危废处置单位,同时也是全省首家由当地政府牵头,环保系统国有企业作为第三方提供技术力量、设备和运营服务,集中处理废乳化液的单位。

  研发废乳化液专业处置技术

  废乳化液这个词,很多市民大概是第一次听说,简单来说这是一种高浓度废水。

  在工业生产中,乳化液被广泛应用在机械加工车、铣、磨、切割等工序。乳化液使用到一定程度后会腐败、变质、发臭,所以需要进行更换从而产生废乳化液。《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版里就把废乳化液单列为一类。

  跟一般废水不同的是,因为浓度太高,废乳化液无法用常规污水处理法处理。一旦它们被倾倒进河道里,会严重污染水质、破坏生态,造成河道的发黑发臭。

  “到目前,全市危险废物主要由台州市德长环保有限公司处理,这也是全市唯一一家综合性危废处置中心,废乳化液也在他们的处理范围。”市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金刚说,因为处置能力有限,全市各县(市、区)企业或多或少存在废乳化液长期存放的问题,这对环境也存在较大污染隐患。

  从地域来看,玉环县由于机械加工、五金洁具行业发达,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废乳化液,导致当地有不少企业的废乳化液得不到及时收运、妥善处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15年玉环县政府委托市环科院下属单位台州市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负责研发专业废乳化液处置技术,这也是全市第一个针对废乳化液处置的研发项目。”金刚说。

  实现废乳化液无害化处理

  去年2月废乳化液处置项目正式立项,总投入1000万元,两个月后在玉环进场施工。去年11月,项目正式竣工并通过验收。

  目前,项目运营单位是玉环县乳化液处理有限公司,公司性质为国有企业,具体事务由市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工作人员负责。今年1月,公司已取得省环保厅发放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服务对象面向全市企业。

  据介绍,该项目设计日处理能力20吨/天,年处理能力5000吨/年。采用以MVR为主的处理工艺(物化预处理+机械浓缩蒸发),实现对废乳化液的无害化处理,最终达标后纳入污水预处理中心。

  金刚说,在玉环县乳化液处理有限公司的管理下,整个废乳化液的收运、处置过程会更加严格、更加规范。

  首先,生产企业要在厂内设立规范的废乳化液堆放场所,并把废乳化液放置在有危废标识的专用密闭容器内,随后由专用危险品运输车辆运至乳化液处理公司。进入公司后,再经过一系列专业处置,大致可分为隔油、气浮、浓缩蒸发、排放等几个阶段。

  “最后排出的水,能达到污水预处理中心设计进水标准,其中主要污染物指标,化学需氧量≤500毫克/升,氨氮≤40毫克/升。”金刚说,比起当下大多数的综合性危废处理企业,专门设立一个废乳化液处置公司,更有针对性,成本也更可控。

  实施危废处理全过程监管

  金刚介绍,眼下玉环县乳化液处理公司的设计处理能力,在保证玉环当地企业处理需求的基础上,也基本能够满足全市乳化液处理的需求,“已经有60家企业跟该公司签订了协议。”

  不过,话说回来,从存放到处理,这中间要经过好几个空间的转换,如何保证整个过程的规范操作?金刚说,这个大家不用担心,对于危险废物的处理,我市已经有一套严格的监控体系,包括废乳化液在内的所有危废处理,都在这个体系的监管之下。

  具体地说,从危险废物产生以来,企业的每个处理过程都需满足环保要求。比如,企业需根据《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规定,将危废存放于固定的专门存放场地;与有资质单位签订处置协议,并上报当地环保主管部门转移许可审批;危废转移时,还要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五联单执行,涉及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接受单位、运输单位、输出地、输入地主管部门等5个单位。

  另外,相关部门对于危废处理企业的监管,要比对危废存储、转移过程的监管更加严格。

  金刚告诉记者,危废的类别较多,我市主要有医药废物、表面处理废物、废矿物油、焚烧处置残渣、废乳化液等几大类,其中医药废物产生量较大,包括废溶剂、废活性炭、废催化剂、蒸馏及反应残渣、废水处理污泥、废盐等,处理方式有的是焚烧,有的是填埋,有的是综合利用,也有像这次新出现的专业化处理,“不管采用哪种方式,都在向专业化方向提升。”

标签: 废乳化液;处置;玉环县;危险废物;危废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