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又多又好,台州PPP项目获财政部点赞
2017年02月25日 12:56:4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2016年,我市有7个项目入选国家第三批PPP项目库,总投资444.7亿元。投资总量占全省34.6%,全省第一。目前,全市有11个PPP项目建成投运,引入社会资本21亿元

  “台州市PPP模式波动打造‘落霞与孤鹜齐飞’人间仙境。”日前,财政部诗意点赞台州PPP项目——台州湾现代农业水生态工程,引发了不少人对台州PPP项目的关注。台州湾现代农业水生态工程为什么会采用PPP模式,台州PPP项目究竟做得怎么样?让我们一起来瞧一瞧。

  PPP模式助力省内最大的

  生态湿地水处理工程

  台州湾现代农业水生态工程分强化湿地工程、景观工程两大区块,项目总投资4.36亿元,是省内最大的生态湿地水处理工程。

  工程已于2015年年底开工,拟于2018年年底竣工。建成后,“农业水净化技术与自然农业景观”相辅相融,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

  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正处在大平台建设阶段,资金需求压力巨大,项目管理的工作量也巨大,为加快台州湾现代农业水生态工程建设进度,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指定台州循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实施水生态工程PPP模式。

  集聚区管委会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采用PPP模式能克服预算体制缺陷,使用很少的财政资金撬动基建项目的推进,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11个PPP项目已建成投运

  引入社会资本21亿元

  仙居县垃圾焚烧发电工程项目、黄岩江口污水厂改扩建工程、温岭单轨交通示范线工程……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到台州各项建设中来。

  市发改委投资处处长邱欢庆介绍,目前,全市有11个PPP项目建成投运,引入社会资本21亿元;另有29个PPP项目已签约“落地”,其中民资持股50%以上的PPP项目有20个。杭绍台铁路列入国家发改委8个PPP示范项目之一,项目前期创造了最快报批速度。虽然目前社会资本方还没有确定,但它将是全国首条民资控股铁路。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三批PPP推介项目库,我市先后有23个项目入选,推介项目总投资1218亿元,占我省推介项目总额的26.3%,列全省第一。

  2016年,我市有7个项目入选国家第三批PPP项目库,总投资444.7亿元。投资总量占全省34.6%,全省第一。

  此外,台州有35个项目列入省发改委三个批次的PPP项目推介库,总投资1569亿元,占全省项目库的24%。全市有51个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进入项目库储备。

  杭绍台高速公路、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浙东医养中心、现代大道、浙大台州研究院等项目还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示范案例。

  探索PPP模式

  让民间投资进入PPP项目成为常态

  “2015年7月、2016年4月发布了两批PPP推介项目库,其中第一批54个、总投资1205亿元,第二批89个、总投资1745亿元。接下来,我们要推第三批PPP推介项目。”邱欢庆介绍,推介项目分重大平台、交通基础、市政设施、公共服务、农业水利、其他设施等六大类。

  为了保障PPP模式的健康发展,2015年8月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为推广应用PPP模式提供制度保障。今年,还将出台相关制度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

  此外,我市还与复星、吉利、万丰奥特等大型民营企业签订PPP合作框架协议,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台州复星PPP产业基金”;与中电建签署了总额300亿元PPP模式投资合作意向。

  根据台州市政府与复星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复星集团牵头筹建500亿元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发展基金——台州复星PPP产业基金,在台州联合设立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台州市投资服务中心”。服务中心负责登记收集整理包括全市PPP合作、股权合作、重大项目等信息,为台州市及各县市区政府提供投融资专业服务。

  名词解释

  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指政府和社会投资者为建设基础设施及提供公共服务而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和制度安排。政府为增强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提高供给效率,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建立的利益共享、风险分担及长期合作关系。

标签: PPP;台州;社会资本;PPP项目;推介项目;生态工程;复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