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环境质量改善 台州进步明显获肯定
2017年02月26日 08:14:3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许灵敏

  昨天,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2月24日,国家环保部、财政部联合公示,经综合考核评价,拟推选江苏省南通市、浙江省台州市、安徽省铜陵市、山东省淄博市作为2016年度环境治理项目推进快、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明显的市(州)。那么,台州为何能获此殊荣呢?昨天,市环保局相关部门结合其中的考核内容,对我市环境质量改善情况进行了一番梳理。

  看数据

  环境变化哪些最优秀

  据介绍,首先在空气质量上,台州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名列全国前十。与2013年相比,全市环境空气AQI指数优良率为92.5%,上升18.8个百分点,空气优良天数327天;全市PM2.5平均浓度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市区PM2.5平均浓度为36微克每立方米,下降34%,全省排名第三。

  其次,已经连续2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排名全省第二,其中,已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市,实现省级以上生态市、生态县市区全覆盖,连续2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排名全省第二,排名较2011年上升4位。

  第三,全市10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全部达标,连续2年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结果为优秀,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连续4年保持在100%。市规划环评执行率连续3年全省第一,其中长潭水库列为全国良好湖泊环境保护试点,连续64个月保持水质一类标准,成为全国7个一类水库之一。

  另外,在环境执法上也决不手软,2016年,查封扣押案件数和行政拘留人数全省第一,分别占全省的36.5%和25%;限停产、刑事拘留案件和人数全省第二,分别占全省18%、15.3%和17%。

  看手段

  环境建设哪些做法最先进

  去年,在推进环境建设,改善环境质量上,我市在不少措施和手段上都创造了第一。譬如建成全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仙居县成为全国第一个实施生物多样性碳汇项目县,发布全国第一个县级生物多样性行动计划和全国第一个国家公园全域禁猎令。省内第一个启动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改革试点,曾受社会高度关注的全省首例环保刑事附带民事污染案件判决也在台州诞生。

  还有,全省第一个启动建立全域水质监测“水上天网”,第一个完成企业自行监测制度改革和开展排污许可证“一证式”管理改革试点。同时,作为省内唯一国家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台州市被列为全国6个、浙江省唯一的国家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

  看成效

  污染防治资金得到哪些实惠

  因为自身努力,我市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后,在赢得荣誉同时,也得到了“实惠”,去年,台州争取中央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数额全省最多,包括全国良好湖泊环境保护试点补助资金12880万元,占全省86.9%;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4040万元,占全省66.7%;第二批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9000万元,占全省28.1%;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3175万元,占全省10%;中央农村节能减排资金1050万元,占全省9%。

  在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个数也是全省最多,近两年,全市劣Ⅴ类断面累计削减14个。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环评审批承诺办理时间是全省最短的,比法定时间缩短92%以上。与此同时,我市还积极推进环保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省级试点,积极探索实施“豁免、备案、简化、认可、补办、下放”等“六个一批”分类差别化的新型环境准入制度和项目审批“承诺备案制”。

  为此,2016年,台州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三,排名较2011年上升7位。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