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玉环:打击水产养殖清塘清涂乱用药现象
2017年03月07日 09:30:39 来源: 台州日报 通讯员倪建军

  “池塘、滩涂养殖前,清塘清涂不能使用三唑磷、敌敌畏等违禁农药,可以使用生石灰、漂白粉、菜籽饼,也可以使用船耕机等物理方法……”

  2月22日上午,玉环县海洋与渔业部门邀请台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罗华明高工,就水产养殖清塘技术对当地基层渔技员和水产养殖户进行培训,60多名基层渔技员和水产养殖户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会上,罗华明通过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池塘、滩涂养殖前正规的清塘清涂方法,清塘后如何掌握放苗的间隔时间,以及在使用生石灰等方法时应注意哪些事项等。

  近年来,玉环县沿海少数水产养殖户为了贪图方便和清理效果,在放苗前,使用三唑磷等违禁农药进行清塘清涂。这不仅损害海洋与渔业水域生态环境,也对水产品质量安全带来严重隐患。近年来,常有上游池塘滩涂使用违禁农药清塘清涂,下游池塘在不知情情况下,引水进池塘,造成池塘内养殖的鱼虾大量死亡。

  为此,经过前期的调查和摸底,玉环县制定了水产养殖清塘清涂用药专项整治方案。日前,玉环县府办召集县海洋与渔业局、农业局、环保局、食安办等部门举行部门协调会,明确各部门职责,对全县各围塘养殖区和滩涂养殖区进行整治,重点打击水产养殖中使用违禁农药清塘清涂行为,严厉查处出售违禁农药给水产养殖企业(户)的生产经营单位。此项工作,将贯穿2017年全年。

  在专项整治的同时,玉环还积极开展规范用药技术培训,通过双管齐下,建立起水产养殖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的清塘清涂用药长效监管机制,努力保障渔业水域生态安全。

标签: 清塘;池塘;滩涂;清塘清涂;农药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