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玉环县大麦屿街道干部卓玉宝大病初愈重返工作一线——
铮铮硬汉子 乡亲暖心人
2017年03月19日 08:01: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吟 金晨 县委报道组 詹晓霞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金晨 县委报道组 詹晓霞)他是同事心中的“工作达人”,一年到头埋头苦干,不是在调解现场,就是在去调解现场的路上;他是让妻子心疼的“傻丈夫”,虽身患癌症,却为了工作把体检报告偷偷藏起来。

  他就是玉环县大麦屿街道干部卓玉宝。在基层工作34年,今年53岁的卓玉宝始终奔波在为民服务一线。从事综治工作10年来,他调解了500余件矛盾纠纷。身患癌症做完手术后,未及休息好就返回岗位,依然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

  一份偷偷藏起的病历

  大麦屿街道办事处,一大早,卓玉宝又开始忙碌起来了。只有那张消瘦的脸和不离身的药瓶,提醒着旁人,这是一位刚出院不久的病人。

  全身无力、食欲减退、肝部一天天疼痛起来……2015年10月下旬,卓玉宝的体检结果出来了:肝癌,肿瘤已有6厘米大!医生建议立即住院治疗,卓玉宝却把病历单塞进了抽屉:“先把手头那两件事调解完了再说。”

  原来,那年9月30日,温岭一艘渔船与玉环一艘渔船发生碰撞,致后者沉没。在调解了近半个月无果后,案件转到了卓玉宝手上。“这个病不好说。既然接手了,就要负责到底。”抱着这样的念头,卓玉宝一遍遍来回努力调解,终于使双方达成协议,沉船方获赔108万元。

  而在此前,一家机械厂职工猝死赔偿事件,也经卓玉宝调解尘埃落定。

  解了这两件燃眉之急,卓玉宝才向家人坦陈病情,并把手头工作一一和同事作了交接,赴上海住院治疗。

  当得知丈夫患肝癌的消息时,妻子林务英当场昏厥过去。在她心里,丈夫的病就是没日没夜干工作熬坏的。气急时,林务英甚至想把那满满一抽屉70余本各类荣誉证书通通扔掉,换回一个健康的丈夫。

  手术切除了12厘米的部分肝脏,胆囊也没保住,可卓玉宝刚下手术台不久,就接到了好几个工作电话,是“扶工助企”行动帮扶企业打来的。打来求助电话的他们并不知道,电话另一头的卓玉宝此时正虚弱地躺在病床上。

  出院后,林务英下了“严令”:按时上下班,不许加班加点,不能太劳累……一开始,卓玉宝执行得还不错,但没多久他又闲不住了。

  “玉宝把工作看得比自己的命还重,手术后休养了3个月就返回工作岗位,还经常下村夜查消防、巡查河道。”大麦屿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楚峰这样评价。

  一面写满感激的锦旗

  “为民解难,尽心尽责”,一面鲜红的锦旗挂在卓玉宝的办公室。锦旗背后也有一个故事。

  2016年6月的一个下午,湖南籍外来务工人员曾跃来到大麦屿街道办事处,指名要找卓玉宝。原来,一年前他叔叔曾维茂在受雇建房时不慎摔伤,索赔多处碰壁。偶尔听人说起大麦屿街道有个专门做调解的干部卓玉宝,人很实诚又有担当,曾跃于是慕名而来。

  其实事故发生地并不是在大麦屿街道辖区,而且当时卓玉宝身子还很虚弱,他完全可以对此置之不理。但他把曾跃请进办公室,耐心听完情况介绍;傍晚,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工地详细了解情况;当晚,又留在办公室加班查阅相关资料……经过半个多月的耐心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了赔偿协议。

  “为民解难,尽心尽责”,正是对卓玉宝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自2006年担任综治办负责人以来,卓玉宝一当就是10年,堪称当地的“金牌调解”。“一来业务过硬,没有积案;二来富有韧劲,毫不懈怠。”大麦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蒋招林由衷地佩服他。

  据了解,10年来,各类疑难矛盾纠纷、意外突发事件,卓玉宝已解决了不下500件,涉及金额达6000余万元。去年7月,他还被评为法治浙江建设十周年先进个人。

  一辆辆被骑坏的自行车

  “他的心里装着群众。”有着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卓玉宝,是同事眼里破解村级难题的“不二人选”。他曾数度担任“难点村”、“复杂村”的党组织书记,口碑很好。熟悉卓玉宝的人都知道,他经常骑着自行车下村,几年下来自行车已骑破了好几辆。

  组织上考虑卓玉宝的身体状况,手术后让他从综治办负责人的位置上退下来,减轻工作量。但卓玉宝仍然闲不住,兼任环海河河长的他,经常骑着自行车去巡河。

  这就是卓玉宝,一名平凡的基层干部,一名身上有着强大生命力的共产党员。

标签: 调解;干部;卓玉宝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