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玉环把脉问诊“小微水体” 为每条小河都量身定制一套治理方案
2017年04月05日 14:23:10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许灵敏

  为深入推进剿灭劣V类水任务,玉环县各相关部门联合组成“问诊小组”,重点对干江镇的小渠、小沟、小溪等小微水体逐条问诊,并制定一河一政策,在台州率先开启“斩污清源”战役。

  4月3日,“问诊小组”对上阶段摸排的每一条小溪,进行认真查看,检查水面是否有垃圾漂浮,水岸是否垃圾堆积,水底有无淤泥积淀,以及水体颜色是否正常,都进行一一登记 。同时,“问诊小组”与当地居民一路座谈,查清小河小溪污染的源头和具体原因,做出最精准的判断。

  “我们这里河道的主要问题是氨氮总磷超标。”据干江镇副镇长丁春雷介绍,干江是玉环的农业大镇,镇内河渠道纵横交错,水系发达,承担着干江镇大片农田灌溉和泄洪排涝的功能。但长期以来,镇里对河道的整治侧重于较大河道,对小沟小渠缺乏管理和维护,导致它们淤泥淤积严重,自我净化能力削弱,不仅影响周边环境,也影响农业灌溉和排涝。

  此前,干江镇排查出353条小河小溪存在垃圾堆积、淤泥沉淀等现象严重,沿河群众要求整治这些小水体的呼声也非常强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不久前,辖区内一企业员工将装有废乳化液的水箱搬至洗水槽倾倒,然后用清水对洗水槽进行冲洗,后被环保部门查处。按照国家危废名录,废矿物油、废乳化液属于危险废物,非法倾倒、处置属于违法。

  记者了解到,该镇的污染源主要是生产性的废弃物,如烂菜叶菜根,因为没有合适的疏导点,它们只能被堆放在河边河岸,这样自然就侵害河道了。走访调查结束后,“问诊小组”根据每条河道污染源的不同,制定了源头治理、河底清淤、污水纳管等不同治理方案。

  据介绍,干江镇将小微治理的责任清单下发到各行政村,并与村委会签订责任状,不久将展开全面治理,还干江蓝天碧水。               


标签: 河长;治水;治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