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环保重拳出击剿劣护水 行政处罚决定书210件
2017年04月13日 15:26:13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盛鸥鸥

  台州日报讯(记者盛鸥鸥) 一湾清水绕城流,是每个市民的愿望。在这场剿劣护水的行动中,台州环保铁军以专项行动为手段,敢于动真碰硬,严格执法,督察通报,深入推进全市劣Ⅴ类水剿灭战。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环保部门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10件,罚金1022.29万,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9件,行政拘留20人,刑事拘留14人,责令限期整改、停产、关闭企业500家,实施新环保法配套办法限产停产7家,查封扣押90家。

  打响剿劣护水攻坚战

  为有效推进“五水共治”劣V类水消劣工作,全面提高水环境质量,市环保局多次组织该局各相关处室及市“五水共治”办进行会商,并于2月28日联合印发《台州市2017年剿劣护水专项执法检查实施方案》,启动了为期7个月的剿劣护水专项执法行动。

  台州市环境保护局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康乐介绍,行动紧紧围绕“五水共治”, 有机结合剿劣护水行动与铁拳系列行动,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责任,各地环保部门负责重点检查劣V类水体控制单元及辖区内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重污染行业集聚区、乡镇工业集聚区、入河入江入海排污口等。

  同时加强与当地“五水共治”办公室的工作对接,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一批、惩治一批、曝光一批环境违法案件,并及时开展后督察,确保行动实效。

  “接下来,我们将在快速响应群众环境关切、保持执法监管高压态势及社会舆论监督等方面进行强化。”康乐介绍,及时调处环境信访,及时查处举报投诉,同时强化沿河沿岸企业污染源的排查整治工作,加强对重点污染源的监管,打击违法排污行为,督促企业达标排放。

  周末执法常态化

  4月9日,椒江区环保分局执法人员发现一个体作坊经营户王某正将废机油随意倾倒至雨水窨井内。经调查,王某倾倒的废机油属于危险废物,行为恶劣。环保执法人员当场将本案当事人移送给公安机关,同时积极联系河道保洁员对河面进行清理。个体经营户王某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

  黄岩环保部门利用双休日共检查各类问题企业77家,责令停止生产27家,查封20家,拆除群众举报非法生产设施4个,拟立案处罚5家。下达责令危废企业规范管理8家,责令9家VOC排放企业停产整治,并会同发改、经信等部门要求关停燃煤锅炉2家、淘汰铸造冲天炉9台,移送公安1件。

  4月8日、9日,玉环县环保局出动100多人开展执法。其中,楚门环保所联合乡镇兵分两路对辖区企业开展整治回头看及河道巡查,共检查企业将近100家,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家。

  康乐介绍,环保监管方式和手段的不断更新,正逐步实现环境执法监管的规范化和精细化。“水陆空多点齐出,环保天眼监控重点企业,乘坐巡逻艇、冲锋舟摸排河道,开动无人机进行侦查,真正克服空间和时间的束缚,做到24小时全天候全方位无死角作战,全面加快各项工作进度。”

  增强环保意识助剿劣

  剿劣护水工作量大面广,不仅需要各部门协同作战,形成治水合力落实成效,还少不了每位市民的助力。

  康乐说,从目前的执法情况来看,整治的难点集中在低小散企业及一些非法家庭作坊。“他们的环保意识薄弱,没有配备相应的环保处理设施,经常会有违法排污行为,对环境的破坏积少成多。”

  低小散企业众多、分布广泛、更替频繁,这给环境监管带来巨大压力。

  除了依托群众举报,环保部门也将以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为检查重点,进一步加强与当地乡镇、公安等部门的协作,强化现场处置,严格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控、结果严惩”的要求,并结合打击环境违法“十百千计划”,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和污染犯罪行为,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依照新《环境保护法》、2016年“两高司法解释”等法律法规依法进行查处。

  “环保靠大家。市民要增强环保意识,做好生活中的一些细节,就能助力剿劣护水工作。”康乐说,比如不少市民会在阳台上洗衣服,但由于阳台上的管道很多是雨水管,而不是污水管,这会导致洗涤污水被直接排出。“所以在楼房设计或装修时,市民要注意将洗涤用水纳入污水管网。”

标签: 环保;剿劣;劣Ⅴ类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