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鼓励自曝家丑 探索长效机制 田间巡查,紧盯“抹茶河”
2017年05月08日 04:01:0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朱君洲 王刘明 傅暨安

  浙江在线5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朱君洲 王刘明 傅暨安)日前,剿劣督导组来到台州玉环开展督导。在干江镇湖山头村,督导组发现了一条布满绿藻、垃圾扎堆的“抹茶河”,初步推断系农业污染所致。

  记者了解到,玉环2016年地方财政收入42.62亿元,今年预算内治水投入11.2亿元,但玉环的支柱产业是汽摩配和水龙头五金等,对水环境污染较为严重。省、市控33个重点劣Ⅴ类水质断面,玉环就占两个。区域资源性缺水严重、各乡镇截污纳管滞后、工业污水处理标准和排放监管有待加强、群众参与度不高等原因导致玉环剿劣工作任务艰巨。

  督导组成员告诉记者,此次发现的“抹茶河”名叫黄家塘支河,是一条田间河道。“从水体情况来推断,应该是农业生产操作不当引起的污染。同时,河道沿岸堆积了不少垃圾,可见附近居民的生产生活习惯也有待改进。”

  之后,督导组成员与环保志愿者一同下河对河道进行了基础性清污,提取水样送检,并将情况及时反馈给当地监管部门。

  督导组还建议,探索建立治水长效机制,鼓励当地“自曝家丑”,在全社会营造争当治水先锋、助力跨越发展的良好氛围。被曝“家丑”的乡镇(街道)、部门和河道河长要全力全速抓整改,真正实现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解决。另外,要加强关注小河小溪、小沟小渠的整治维护。

  截至目前,玉环列入考核的省控断面和台州市控断面均已完成剿劣任务,两条玉环市控断面已达到剿劣要求,剩余两条台州市控断面力争6月底前完成剿劣任务。

标签: 巡查;治水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