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半树坑村:“小包干”带来大变样
2017年05月08日 15:17:3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徐赛君 徐平

  “栏杆安装好后,还要对塘体加固。”5月1日,天台县南屏乡半树坑村党员周祖宽找到村干部,发现正在施工中的池塘有渗水迹象,便主动提出了整改意见。

  这口池塘建在周祖宽家门前。不久前,他自告奋勇向村里认领包干了这口池塘的水质监管任务。原先这口塘比较脏,经过整治,现在面貌大为改变。他打算等整治完成后,投放一些小鱼来净化水质,同时在栏杆外的空地上种些小花小草。

  不止这些,周祖宽还说服老伴,将紧靠池塘的牛舍搬了家。

  当前,南屏乡结合“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及清洁家园等多项工作,在全乡范围内掀起了一场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全乡19个行政村新当选的59名支部委员各自组成小分队,带领536名党员,每人主动认领包干相应的责任区块。

  南屏乡党委书记谷峰表示,乡里倡导党员干部对包括美丽庭院创建、小微水体整治、通景公路沿线整治、治危拆违、矛盾纠纷等工作进行包干,进行保姆式服务,充分利用好网格化管理,高标准推进治脏、治乱、治危(违),争做环境蝶变的引领者。

  该乡上杨村有8处池塘、小沟渠,认领的党员干部有12人。怎么办?一名乡党委委员想了个法子:“我们来搞个竞聘上任,谁的招术高就谁先认领。”

  丫叉塘的水面长满密密麻麻的水葫芦,党员周从尧提出投放一些草鱼来净化,并亮出了治理时限;村民门前屋后有许多废弃的水缸、水槽,大多积了水,党员汤学春提出要及时清理干净,并发动学生前来彩绘,变废为宝。就这样,大家你出妙招,他出高见,很快,8个小微水体就有了“婆家”。

  小微水体认领包干后,上杨村村容村貌短时间就发生了变化。站在村口下六十塘边的村民周仁乾老人感慨地说:“这池塘跟人一样也需要打扮。你看,现在塘水活了,水清了,还装上了栏杆,多漂亮!”

标签: 池塘;整治;南屏乡;杨村;水葫芦;水质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