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季 但发病例数较去年同期显著下降
2017年05月09日 10:28:39 来源: 台州商报 记者 毛敏敏

  昨日,记者从台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自3月份以来,我市手足口病发病例数呈上升趋势,4月份较3月份发病例数上升80%左右,但较去年同期显著下降,总体态势平稳,未出现聚集性疫情和爆发疫情。病例主要以散居儿童和幼托儿童为主,特别是托幼机构儿童。

  据了解,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多发传染病,以婴幼儿(特别是3周岁以下)发病为主,多种肠道病毒能引起,柯萨奇病毒(Cox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71)最为常见。它的潜伏期为2到10天,平均3到5天,病程一般为7到10天。急性发病阶段有发热、口腔黏膜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疱疹周围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还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部分患者无发热,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

  记者了解到,手足口病主要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病人的粪便、飞沫,都可以使健康人感染。健康人碰到了病人的口鼻分泌物、皮肤、黏膜疱疹液和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都会被传染。根据手足口病既往发病规律,我市已进入手足口病高发季节,接下来将面临手足口病发病高峰,甚至会出现个别重症病例。

  “我市各级疾控中心已提前部署,严防严控手足口病,一方面,加强疫情和病原学监测并进行科学研判,另一方面,开展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活动,加强防控工作督导。”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林海江表示。

  手足口病是可以防治的,林海江表示,“市民要牢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太阳’这15字口诀。一旦发现家中3岁以下儿童手、足、口部长有小疱疹,或发热病症3天以上,精神状态较差的,一定要前往正规医院的儿童门诊就诊。”(台州商报记者 毛敏敏)

标签: 手足口病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