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制造正步入“品牌+”时代
2017年05月10日 10:36:55 来源: 台州商报 陈佳乐 李昌正

  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无论是生产者和消费者都意识到,商品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功能和品质,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品牌+”的时代,而品牌的背后是文化和价值观。品牌就是形象、就是价值、就是竞争力。

  自2017年起,每年5月10日都是“中国品牌日”。首个“中国品牌日”的主题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开启自主品牌发展新时代”,目的是让全社会广泛知晓、积极参与首个“中国品牌日”活动,提高全社会自主品牌意识,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台州作为浙江省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市,近年来不断致力于推动“浙江制造”品牌建设,鼓励企业走自主化品牌路线,用台州标准抢占行业话语权,从基础、数量、效益等方面逐点攻破,在品牌建设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台州“浙江制造”走在全省前列

  “中国品牌日”的设立是一个重要信号,它告诉我们“品牌”战略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制造之都”建设,着力打好“育牌、创牌、用牌”这“三张牌”, 逐渐提高台州“浙江制造”的品牌建设优势。

  目前,全市通过“浙江制造”产品认证企业10家,占全省17.2%,位列第2位;台州的“浙江制造”品牌建设试点县共7个,数量为全省第一;新增“浙江制造”品牌重点培育产品19类,占全省数量的13.5%;建成全国首批、全省首个全国水泵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获批创建全国首个国家级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等。

  昨天,记者从市质监局了解到,我市把“三强一制造”列入该市先进制造业十大行动之首,作为转型升级组合拳来抓,先后出台《“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2018年)》《建设制造之都,实施先进制造业"十大行动"计划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文件,编制完成《台州市“浙江制造”品牌培育(2015-2017)三年规划》,优选政府质量奖企业、省级工业名牌企业、行业“单打冠军”企业等142家企业,以标准提档、质量升级、品牌推进等行动计划,规划培育梯队。

  为集中提升品牌培育和建设的能力,市质监局分期分批组织开展“浙江制造“品牌建设训练营等帮扶活动。截至目前,已组织31家企业参加“浙江制造”品牌建设高峰论坛,省市名牌、市县政府质量奖等3000家企业3600人次参加各类“浙江制造”专题培训班。率先全省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培养首席质量官959名。

  “台州标准”抢占行业话语权

  标准是“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基石。从2015年开始,我市就积极参与浙江制造标准制订并取得突破,高水平的台州标准助力高档次的制造,让台州制造的竞争力得到提升。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23个项目被列入“浙江制造”标准制修订计划,发布标准19个,发布数和立项数均列全省第3位。

  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台州首家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从制造者华丽升级为标准制定者,制定了《汽车圆柱齿轮》浙江制造标准,以远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品质比肩国际产品,实现与国际接轨,成为博格华纳、康明斯、上汽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供应商。

  国内PPR管道龙头企业——浙江伟星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取得“浙江制造”认证证书的民用PP-R塑料管材,截至目前共主编或参编了60项国家、行业等标准,发布36项标准,获授400多件专利。企业率先通过德国DVGW和英国WRAS、西班牙ANEOR、奥地利TUV等欧洲权威认证,产品得到了欧洲市场认可,产品还成功应用于奥运会、世博会、巴西世界杯等。2016年,伟星新材销售额达33.2亿元,较上年增长超过20%。

  在入选“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的“中国小型泵业名城”——温岭,通过试点建设,水泵行业整体质量和竞争力得到了有效提升。试点首年,水泵产品省级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7.92%,同比提高4.35个百分点……

  翻阅台州这些年的品牌标准化历程,“台州制造”用标准化抢占行业话语权,品牌意识正在迅速增强。

  今年,我市将引导和培育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单打冠军”,研究制定一批达到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浙江制造”标准,争取全市完成制定12项以上“浙江制造”标准。实施标准提升工程,开展相关行业、重点产品与国际先进标准比对工作,推动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

  “品”字标坚定走自有品牌路线

  打造台州“浙江制造”品牌,提升“浙江制造”品质,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过去几年,我市支持“浙江制造”认证企业每年开展“浙江制造”产品标准、测试方法、合格评定程序互认研究,开展“浙江制造”产品与国际品牌质量比对行动,提高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使“品”字标“浙江制造”成为世人耳熟能详的优秀品牌。

  伟星新材自获“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后,坚定走自有品牌路线,开拓国际市场,泰国PP-R市场占有率由48%提高至60%,欧美订单增多,中东销售回暖。全年外贸逆势增长55%,销售成功破亿。业内首次获得英国WRA、西班牙AENOR权威证书,有力提升品牌价值,品牌国际化步伐提速,在2016年度品牌价值评价活动中,伟星集团企业品牌价值达54.44亿元,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今年2月,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取得了“不锈钢油冷器”“铝油冷器”两类产品的浙江制造认证证书,标志着银轮公司这两类产品是浙江制造业的“标杆”和“领导者”,被政府、第三方认证机构所认可。为更好地宣传和使用“不锈钢油冷器”“铝油冷器”这两类产品浙江制造的标识,公司不仅在两类产品的包装箱印制浙江制造的LOGO,同时微信群及宣传栏上使用浙江制造的LOGO。

  产品智能化成台州制造“重头戏”

  在今年年初公示的2016年浙江名牌产品名单中,我市共有30个产品被新认定为浙江名牌,入选数居省内前列,占全省12%。其中,最亮眼的当属台州的智能马桶,不仅是全省唯一一个新增的块状产业,还有3家企业生产的智能马桶产品同时获2016年浙江名牌产品称号。

  据了解,我市目前从事智能马桶整机生产的企业共有20多家,台州智能马桶产业总量已达到50亿元,占全国智能马桶总量的50%,以欧路莎卫浴为龙头的台州智能马桶行业协会企业在提升智能马桶质量和品牌建设中,已经具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实力。

  去年6月,国家级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落户台州,这是对台州智能马桶产业的最大肯定。10月,国家级智能马桶产品检测中心在台州批准筹建,台州的智能马桶产业通过技术、标准和质量的稳步提升,增强核心竞争力。此外,台州市还建立了全国首个智能马桶行业协会,100多家生产企业及配套企业成为会员单位,促进了行业自律和企业规范经营、互帮互助及共谋发展。根据《台州市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工作方案》,计划到2020年,行业总产值超200亿元,建成国家级智能马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台州已然成为中国最大的智能马桶制造基地,智能马桶产业是台州重点扶持培育产业之一。

标签: 制造;浙江;品牌;台州;智能马桶;品牌建设;产业;中国品牌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