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从5A国清景区免费开放看天台县的“门票清零”思维
2017年05月12日 10:37:1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徐平 张朝红 陈 缅

  图为热闹的国清寺。 记者 徐 平 摄

  游览了5A天台山国清景区,几乎没有一个游客不称道那15元门票(包括香火券5元)花得值。从5月19日起,该景区将取消景区门票,免费开放。国清景区将由此成为近5年来浙江省首个取消门票的5A级旅游景区。

  20多年来,以佛教本土化第一宗“天台宗”祖庭国清寺而闻名于世的国清景区,抑制门票涨价的冲动,及至2015年进入5A“俱乐部”,该景区的门票依然不为所动,每年为数百万计的游客节省了大量的旅游支出,这“接地气”的门票被业界称为“良心门票”。

  国清景区不以门票收入作为直接赢利点,此番“去门票化”更能说明这个问题。在免费开放这一核心景区的背后,折射出来的是该县旅游转型的魄力和信心。

  作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单位,当地将老祖宗留下的自然与人文财富变成全民共享资源,在新起点上引领全域旅游进程。县委书记管文新说:“我们用这一张免掉的门票,撬动全域旅游升级模式,助推整个第三产业实现大发展。”

  开与合

  与众多山区一样,天台县的财政并不宽裕。对于国清景区的低价门票,许多人颇多微辞。尤其是在国清景区由4A晋升为5A之际,不少网民推测当地旅游部门会在原有门票后面加个“零”,这符合人们“最高级别的景区就要最高收费”的惯性思维。然而,该县却反其道而行之,出人意料地高调宣布:“加‘A’不加价。”

  自古以来,天台山就是人们向往之圣地。这固然有当地“和合文化”的向心力使然,实际上也有当地民众和合包容的朴素观念。及至今日,当地旅游人纯朴的心态不变,仍孜孜不倦地以低价门票经营着“家·天台”这一最有温度的旅游。

  近10年来,旅游门票涨价风一波高过一波,一些地方将核心景区当成“印钞机”,竭尽涨价之能事,以至“李白游不起,徐霞客也要变宅男”的叹息声不断。而景区多为人文自然景观,具有天然的公益属性,片面追求门票收益最大化并不见得能够走得长远持久,对此该县有着清醒的认识。

  天台不按套路出牌,坚守低价门票底线,突破常规的“门票经济”思维。此次开放5A国清景区以及佛陇景区,连之前属于“意思意思”性质的15元门票也被取消,这无疑是门票涨价大潮之下一股清新之风。

  在此之前,该县就尝试在和合文化园、博物馆、道教南宗祖庭桐柏宫、南黄古道景区等免费对外开放,既拉长了游客逗留时间,又赢得了很好的口碑。

  “旅游为本、旅游兴县”是历届天台县委县政府坚持的发展战略。进入“大众旅游”时代后,天台旅游向何处去?县长潘军明的思路很明确,就是要在旅游景区提升、天台山旅游整体形象上有新突破,通过理念、方法、产品、载体的创新,打响天台全域旅游品牌,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旅游格局,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旅游产业中来,收获更多、更真实的幸福感。

  本着这一思维方式,天台一如既往地将视线从“门票经济”上移开,着力拓展“旅游版图”,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舍与得

  5A国清景区门票价格尽管低廉,但由于游客众多,依然是一块难得的肥肉,每年进账在2000多万元。前几年,为建设5A国清景区,当地投入了近1亿元的资金。未及收回投资,就舍弃门票,“自断财路”,不少人感到“肉疼”。

  景区免费开放,将带来闹猛的游客潮,当地的安全、交通、卫生、秩序等压力将加大。没有门票这一“真金白银”做支撑,而5A景区管理水平还不能降,旅游服务品质也不能减。这舍与得的跷跷板如何平衡?考验着主政者的智慧。

  实际上,免门票仅仅是代表着一种模式的结束,而展现的却是一种旅游大格局的开启。它表面上看是“割肉”,长远看却是把“全民共享”的画饼做成甜美诱人的大蛋糕。

  近年来,该县探索“一业融五化”,充分发挥旅游业的“一业兴百业兴”的综合功能,推进旅游业与文化、信息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相互融合互动发展。

  在这一大方向下,当地的旅游业发展强劲,旅游门票收入虽并不突出,但第三产业的发展有了速度优势,就业、消费的整体持续拉动。饭店客流量多了,宾馆入住率高了,农副产品好销了。去年,该县实现旅游总收入153.7亿元,同比增24.8%,高于GDP增速。

  因床位缺少无法留客一度是个当地旅游 “大瓶颈”。该县在大力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业的同时,引导农家乐休闲旅游业从“餐饮型”向“民宿型”、从“吃一餐”到“住两天”转型。眼下,“留客难”这一窘境已被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的民宿所打破,单是后岸村一个旅游村,就有床位1600多张。

  而要留住更多的游客,5A国清景区免费开放绝对是最好的“旅游广告”。免收门票,对于游客具有天然的亲和力。显然,少去购票这一环节,游客就愿意多跑几个景区,行程相对就要延长,这样对于交通、饮食、购物、住宿这一消费链的带动,就会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这一用意其实就在余昌杰的思考中。余昌杰是分管旅游的县委常委,在他看来,这有助于各地游客来到天台山后放慢脚步,既欣赏美景,又品味文化,还体验禅修、养生等特色服务。他说:“5A国清景区免费开放这一宣传效应,将激发出天台山旅游城市的活性,提振天台山的旅游品质。”

  收与放

  相比之过去任何一年,今年的天台旅游更需要一个喷薄的力量来激发强劲的脉动。5A国清景区免费开放,如同一个具有强烈带动效应的动力源,来得恰逢时机,恰到好处。“收”掉取消的是一张门票,放开带动一个个市场、项目、乡村。

  当前,该县投资8个多亿的旅游集散中心、投资6个亿的国大旅游综合体已经建成并即将投用,国清景区的厚重文化与自然风光,加上免费开放的叠加魅力,为投资者带来了可以预见的巨大商机。

  今年,天台县致力打造和合文化传承地、标志地以及“和合圣地”建设示范区,加快大琼台核心景区,旅游休闲集聚区、农旅集聚区,和合小镇、寒山小镇、石梁云端小镇“一心两区三镇”建设,推动全域旅游破茧成蝶。在创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征程中,该县启动和拟建的项目多达117个,总投资320亿元。免费开放国清景区带来的巨大客流,将极大振奋投资者的信心。

  实际上,在开放国清景区前,天台县就已在探索免费机制下满足不同游客群众的旅游产品和业态。天台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蒋朝永介绍道,县里着眼全季、全时、全业,创新产品和业态,规范提升休闲观光、乡村旅游水平和民宿型农家乐服务,推进恐龙地质公园、莲花梯田、大雷山开发等一批旅游项目,形成多元化的旅游业态。同时,县里坚持“每月有节会、每周有活动”,在带给游客更丰富和个性化旅游享受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游客参与度,拉长游客游憩路线。

  天台素以“神山秀水、佛宗道源”著称,随着国清景区、佛陇景区对外开放,当地提供了一份开放式、共享式的旅游发展思路。免费大餐也由名山古刹向“秀水”延伸。境内全长52.85公里的始丰溪是天台的母亲河,该县对始丰溪流域进行综合治理,打造“两廊一带”,即百里河道生态廊、百里和合唐诗廊、百里沿溪休憩带。

  有人说,5A国清景区免收门票,体现了天台人的好客;有人说,这是极富创意的亲民政策;也有人说,天台人在旅游营销上有高明的策略。不管怎么说,天台的确是借力这一载体,悄然开启了全域旅游的“升级版。”

标签: 门票;天台县;景区免费开放;台山;5A国清景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