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联盟战略推进台州公共文化机构互联互通
2017年05月22日 09:44:3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吴世渊

  路桥区金清镇下梁村是个文化强村,村里建有文化礼堂、乡村大舞台等文化设施,每逢过年过节就会举办文艺汇演,本村人参与的同时,也吸引着周边村庄的人们前来观看。

  “文化联盟”形成后,附近村庄的村民聚在文化广场,一起学习跳广场舞。

  工作之余,在图书馆看看书,去博物馆看一场雕刻展,上文化馆的艺术培训课,或是去乡镇(街道)文化站、村文化礼堂参加排舞培训……在台州,市民对于满足文化需求,有着多样化的选择。

  与之对应的是,城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被赋予了更高的要求与期待。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近年来,我市各公共文化机构纷纷“结盟”。其中,由市级文化机构牵头,整合了70余家拥有文化服务职能、资源和意向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组建“台州市公益讲座联盟”“环市民广场公共文化服务联盟”等15个共建组织,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队伍协同的“大文化”服务联合体。

  原本一个个独立的机构,成为“文化联盟”的一员,抱团发展,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公共图书馆发起讲座联盟

  台州市图书馆的台州市民讲堂活动开展多年,在市民中间颇有人气。每到周末,来自人文、金融、科研等领域的专家们,在图书馆报告厅里开讲,现场往往座无虚席。

  与市图书馆相比,黄岩、路桥两区图书馆的讲座活动也毫不逊色,九峰书院人文大讲堂、南官人文大讲堂在当地早已树立品牌。

  然而早年,台州各县(市、区)公共图书馆的讲座活动,都是各办各的,彼此间缺少业务交流。

  “各图书馆都是单独出面,请专家远道而来讲课,使得讲座人才资源的利用率不高。”市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主任柯敏告诉记者,那时候老是有个想法会冒出来:“举办一次讲座,图书馆承担运营成本,专家则付出了时间成本,如何让更多的市民听到讲座呢?”

  2013年4月,台州10家公共图书馆的负责人坐下交流了一番,并签订了《台州市公共图书馆讲座联盟协议书》。联盟的成立,就是让各地的讲座资源流通共享。几家图书馆可以共同出面邀请专家,成本由各馆分摊,专家也能在游讲中,去多地讲课,如此一来,不光降低了双方的成本,讲座的普及率也大大提升了。

  今年5月6日,中国计量大学的李惊涛教授,来到台州市图书馆为读者们作题为《民俗,我们的文化身份》的精彩讲座。当天下午,他又赶赴临海图书馆,让临海的市民也听到了一场关于民俗文化的饕餮盛宴。

  “图书馆的结盟,不光在讲座方面,诸如展览资源,我们也实现了互通有无,一些优质的展览,会在各县(市、区)的公共图书馆内巡展。”柯敏说。

  公共文化机构结盟发展成常态

  公共图书馆讲座联盟是我市公共文化机构结盟的先行者。2015年以来,台州着力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文化联盟也因此变得常态化。

  去年1月,市县两级10家文化馆,结成了业务联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整合各自的特色资源,打造文化精品力作。

  “台州市县两级文化馆,眼下都面临着人手短缺的情况,但又不得不追求文化形式的‘大而全’,长此以往,无法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台州市文化馆副馆长龚乐瑛说,“联盟就是要让人才流通,每个馆都能专注自己的特色,走精致路线。”

  市县两级文化馆联盟后,各个文化馆只需拿出一个最擅长的节目,重点排练。每当有专场演出时,10家文化馆组成的10个精品节目,便能让观众们大快朵颐。

  “2016年,我们以联盟的名义,完成台州市第十一届农民文化节全市基层文化走亲巡演10场,完成庆祝建党95周年文化下乡30场。”龚乐瑛说,联盟也是一个文化走亲的平台,将优质的台州本土节目,送往外地交流。

  市文化馆还牵头组织了另一个文化联盟。去年4月,台州市文化馆、台州市图书馆、台州市博物馆、台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台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台州市公共安全教育馆、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台州市科技馆、台州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台州书画院、台州海洋世界等11家单位,组建了环市民广场公共文化服务联盟。

  “台州市民广场位于城市核心区,是市民重要的休闲场所,市民广场周边的公共文化机构组成联盟,为的是让市民能享受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市文化馆工作人员邱祎祎告诉记者,联盟的成员之间,会在活动、场地资源、宣传等方面强强联手,“譬如推出市民广场文化一日游、基层流动服务、共建24小时图书馆等。”

  乡村也有文化联盟

  当下,文化联盟不光是市区文化机构的专利。村与村、村与企业之间也加强了“文化走亲”,比如椒江的“村企联盟”、天台的“天天大舞台”等,都进一步丰富了基层文化供给。

  在路桥金清,九个地理位置相近的村庄,依托文化礼堂,搭建起“九村文化联盟”。

  金清镇下梁村,一直以来是个文化强村,村里建有文化礼堂、乡村大舞台等文化设施,每逢过年过节,就会举办文艺汇演,本村人尽数参与的同时,也吸引着周边村庄的人们前来观看。

  去年5月,金清镇文化站站长沈键来到下梁村,在与该村党委书记梁妙德交流时,突发奇想:下梁与高田、沥南、沥北、南梁、前尚家、霓岙、三金、下陆等村庄相邻,且这九个村本就有“九村联防”的基础,何不结成“九村文化联盟”?

  这一想法得到了梁妙德与其余八个村庄的支持。在商量结盟的过程中,他们又将文化联盟与村民艺术学校结合在一起。

  去年12月16日,“九村文化联盟”村民艺术学校正式成立。学校开设了大鼓、排舞、音乐等三门课,由专业的老师授课,每周各举行一堂。来自9个村庄、共66位村民,每周都会准时来到下梁村文化礼堂,参加培训。

  “往年,文艺演出只是下梁村一家之事,联盟成立后,九个村都加入到演出当中,每个村都可以将他们特色的表演搬上舞台。”沈键说,“九村文化联盟”的成立,也为组建文艺队伍提供了较大的人口基数。

  举办文艺演出,除了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之外,也优化了村风民风。“下梁村村民之间关系融洽,这与我们多年来注重村民的文化活动不无关系。”梁妙德说。(本文配图由采访对象提供)

标签: 台州市;文化联盟;公共文化;图书馆;台州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