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正式启动加油机实施计量检定工作
2017年05月22日 09:44:3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记者 陈佳乐

  大到国家发展,小到日常生活,“计量”无处不在。简而言之,我们每天都会接触到的“数字”,就是“计量”,比如:超市、集贸市场的计量、医疗计量、出租车计价器、民用“三表”(电表、燃气表、水表)、加油机、眼镜制配等领域,都与百姓的日常民生息息相关,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和切身利益。

  5月20日是第18个世界计量日,主题是“计量与交通”,说到交通,我们一定会谈到“汽油”。

  为确保油品贸易结算计量准确可靠,让老百姓放心消费,当天上午,今年省市两级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的全市加油机实施计量检定工作正式启动。

  汽油经销商代表做诚信计量承诺

  “配备和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加油机,并定期检定,保证加油机计量器铅封完整完好……使用法定计量单位,实行明码标价,加油量、价格及计量单位标准真实……不擅自改动、拆装加油机,不利用加油机进行作弊……如有违反,愿意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欢迎社会各界予以监督……”这是5月20日上午,中石化浙江台州石油分公司总监赵建军,在2017世界计量日暨台州首届计量数字生活节活动上,代表全市加油站,在公众面前做出的诚信计量承诺。

  赵建军告诉记者:“作为全省最大的油品销售企业,我们努力践行‘每一滴油都是承诺’,努力配合有关部门构建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和谐市场环境,维护和促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扫一扫,就能看到加油机的“健康证”

  目前,台州共有244个加油站,在用加油枪3002个。即日起,我市质监部门将陆续对所有加油枪进行免费检定,加大检查力度,拓宽监督渠道,规范加油站计量行为,提高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有力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处处长叶继旺介绍,加油机检定合格后,质监部门会为加油机统一张贴“计量检定合格”标签,对检定不合格的加油枪,统一张贴红色“停用”标签。

  同时,加油站营业厅设有“计量强制检定信息公开标识”,顾客可通过微信等手机APP的“扫一扫”功能扫描其中的二维码,即可查看整个加油站所有加油机的检定信息。

  而根据之前质监部门对全市加油机的检定结果来看,台州的加油站诚信度较高,3000多支加油枪未发现违规行为。

  助读

  这些加油的事情你得知道

  为什么加油时,油箱不能加太满?

  如果油箱内加得太满,油品受热膨胀,就会从油箱泄气口溢出,或导致油箱变形,出现安全事故。

  加油过满,会进入发动机蒸发系统管路,造成混合气过浓,对发动机造成损坏。

  因此,加油时尽量不要超过说明书上标注的安全容量,通常要给油箱留出5%-10%的膨胀空间,以保证行驶安全。

  早上或夜间加油比中午加油分量更足吗?

  加油站为了确保安全,将储油罐安置在地下的安全深度,所以油品温度基本不会随外界温度剧烈变化,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温度,其中产生的油品体积变化极其微小,可被忽略。

  集中早晚加油,可能造成排队等耗油,反而不划算。建议车主关注有效的行驶里程,提前安排好行车路线,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这样更能够省油。

  加油过程中频繁跳枪,会不会缺斤少两呢?

  加油中频繁跳枪,不会影响加油量。

  跳枪的原因,一是加油速度太快,冲起来的油液泡沫接触通气孔,导致跳枪;二是通气孔的回气管堵塞或变形,排气不畅,导致跳枪;三是加油管路堵塞或出油不畅,油滞留在油枪口附近,导致跳枪;四是加油时没卡住油枪的档位,也会跳枪。

  央视等媒体在正规加油站进行了现场加油试验,结果表明频繁跳枪的情况下,加油量没有明显差异。

  加油后,能用车辆上的油表判断精确数量吗?

  答案是不能。

  汽车油量表起到“指示”作用,即指明和警示。其结构多为通过浮子等,将邮箱内的液面高度转化为电信号,使油量表有相应的指示。

  汽车在行驶过程中,车身的颠簸、转向倾斜会造成液面晃动,浮子相应晃动对油量表的指示影响很大。

  由此,根据汽车仪表盘上的油表判断油箱的存油量,认为加油机的计量不准是不正确的。

标签: 加油;计量;油箱;台州;世界计量日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