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巧用大数据 让企业转型速度“飞”起来
2017年05月23日 15:24:5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记者 朱玲巧

  怎样让订单“飞”起来,怎样让外贸出口额“飞”起来,怎样让外贸企业转型速度“飞”起来?这是当前中小外贸企业最关心的问题。

  昨天下午,台州700多名新外贸人集聚一堂共同探讨大数据时代,如何将外贸做得更好。该活动由台州商务局、阿里巴巴与杭州赛群承办,台州市商务局工作人员和外籍讲师马克做了深入的分享。

  横亘在外贸企业面前的“三座大山”

  台州市商务局外贸处的工作人员姚扬表示,对于很多中小外贸企业来说,正面临发展路上的“三座大山”:

  第一座大山是“订单获取难”。“在刚刚落幕的广交会上,似乎透露了一个国际外贸形势回暖向好的态势。本届广交会成交300亿美元,同比上升了6.9%。但是,仅仅是品牌展区就‘瓜分’了109亿美元,同比增长率是16.9%。这组数据说明了广交会中,非品牌展区也就是中小企业并没有得到明显的增长。想要促进中小企业外贸出口增长任重而道远。”姚扬说。

  第二座大山就是融资难题。“传统的银行、金融机构还是偏向于把钱借给国有企业和大企业,中小企业很难享受到金融普惠的福利。”

  第三座大山就是转型升级难。在场的大多数企业都是OEM贴牌代加工企业,拥有自主经营品牌的并不多。“这就意味着,台州生产商的产品要想到达海外消费者的手里,中间要经过众多环节,比如国内的出口商,国外进口商、批发商、零售商等,最终台州企业得到的利润少、信息少,转型升级阻力大。”

  在她看来,大数据时代,正是帮助中小外贸企业搬动三座大山的突破口。

  大数据时代和过去有什么不同?

  马克是一名资深外贸人,在他看来,很多国外客户对中国制造的“刻板印象”就是质量一般,价格便宜。他还深入分析了当前东西方文化差异,如何利用互联网转化订单,新时代的外贸业务员必备思维方式和素养。

  “大数据在新外贸时代中起到的作用不能忽视。因此要重新建立信任感,需要后台累积的数据,这些会成为客户下单时的重要考量依据。”

  “外贸人应该运用数据去寻找到合适自己的买家,根据国外买家的交易记录去分析这个客户的‘兴趣点’,以及能够接受的价格区间。”马克说。

  姚扬则认为,大数据正好可以破解压在中小企业头上的“三座大山”。

  破解“订单获取难”,利用大数据做好海外精准营销,让国外买家能够看到你,了解你。“特别是做好信息沉淀,巧用信保工具,让买家能够主动的‘找上门’,比如,温岭知名企业宝利特,就通过在阿里巴巴国际站设立自己店铺网站,成功帮助自己拿单、接单、开发了不少新客户。”姚扬介绍。

  第二就是用好大数据解决融资难题。在当前互联网时代外贸新兴业态下,企业每天都可以沉淀海关、退税、物流等方面的数据,平台就可以把这些数据整理出来,对接金融机构,帮助中小外贸企业进行融资借贷。中小企业更应该注重数据沉淀,化为信用。

  此外,还可以利用大数据加快转型升级。“在跨境电商迅猛发展的今天,国内外的贸易也不要经过多道环节,直接可以面对海外产品使用者,产业链不断缩短,价值利益得到重新分配。因此利用好大数据获得更优质的渠道,更加了解客户,增大品牌影响力。”她说。

标签: 外贸企业;中小企业;订单;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