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赞!天台小姑娘张静初的爱心之举 写进了小学德育课本
2017年05月28日 08:19:0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栋

  

  天台小姑娘张静初。

  《公交车里的感动》被编入了教科书。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栋)还记得天台那位身着黑色衣服、笑起来很可爱的阳光少女张静初吗?去年清明节前夕,她在公交车上偶遇一位素不相识的老奶奶,当时老奶奶身体不适当场呕吐,全车人避之不及,唯独张静初不嫌脏臭,用书皮帮老奶奶接呕吐物,并用餐巾纸擦干净吐在地上的呕吐物,到站后下车回家。同车目击者季忠林先生深受感动,百忙中抽出两天时间找到张静初的学校,将张静初做好事的事情告知学校,希望对其进行肯定和表扬。对此,记者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详见钱江晚报2016年4月12日,13日相关报道)。昨日,记者获悉,张静初善举的内容已被正式录入山东省中小学必修教科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小静初长成了亭亭玉立大姑娘 成绩优异的她希望到北京念书

  昨日,记者再一次在天台县街头镇张静初的家中见到了这位女孩。

  和之前印象中那个穿着黑色衣服、有些腼腆紧张的小姑娘比起来,眼前的张静初已经长高了半个头,穿着一身雪白的裙子,一如既往地爱笑,笑容甜极了。

  “最近学习挺忙的,因为下个月我就小学毕业了。”张静初告诉记者,她现在每天非常用功地学习,希望在6月底的毕业考试中获得优异的成绩。

  事实上,张静初在班里成绩已经名列前茅了。妈妈项女士自豪地告诉记者,就在前些天的统考中,张静初的各科成绩基本都是稳居班里第一名。“不过张静初对自己还是‘不满意’,她要求自己做得更好,她的梦想啊,是希望将来能够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这样的高等学府深造。”

  “老师教育我们要做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现在打下扎实基础,将来才能够为社会多作贡献。”说起一年多前让自己“出名”的那件事,张静初羞涩地摆摆手,说那真的是很普普通通的举手之劳,以后如果碰到类似的事情,她还会毫不犹豫站出来。“将心比心,如果是我们自己家的老人在外头吐了不舒服了,我们肯定也希望有人来帮一把。”

  “美德少年”的影响力逐渐体现 学校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张静初”

  记者了解到,张静初的感人事迹经钱报连续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很大的反响。张静初在台州市获得“感动台州人物”的提名,同年还被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文明办、少先队浙江省工作委员会联合评选为“最美浙江人·身边的美德少年”。

  张静初的班主任车老师告诉钱报记者,张静初在公交车上给老奶奶接呕吐物的事情已经过去了一年多,但是这件事情带来的良性影响一直在持续。“这一年来,我们学校涌现出许多个类似张静初这样做好事不留名的美德少年。”

  记者了解到,就在张静初所在的街头镇中心小学里,还出现过一位“面包女孩”。“这名女学生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平日里她基本就没什么零花钱,然而有一次,她在路上碰到一位在垃圾堆里找东西吃的贫穷老人,她毫不犹豫地将口袋里仅有的几块钱换成一块面包送给老人吃。”

  还有一名男同学有一次冒着大雨到学校上课,当他看到有一位残疾的老爷爷正淋着雨艰难往前挪动,他就停下脚步,撑着伞一直将老人送到家里才返回来上学。后来老人的家属找了很久,才找到这位“雨伞小哥”,送上迟到的谢意。

  “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我们都会对上一周的学校情况做一个总结,几乎每次都能听到执勤老师通报上周有哪些同学做了好事,尽管大多是不大的事,但看得出来,同学们都在学习和尝试着多做好事,多帮助他人,这是非常好的现象。”车老师说。

  她的事迹被录入德育课本 主编揭秘录用原因

  记者昨日获悉,钱报报道的张静初善举的内容,目前已被正式录入山东省中小学必修教科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意味着接下来,山东省的每一位学生都会读到张静初的事迹,学习其中的宝贵精神。

  张静初的故事为何能入选教科书?记者联系到《红旗画刊》原主编助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山东省课程(必修课)小学1~6年级主编殷昭俐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于去年清明节看到人民网连续两日在头版头条位置转发了《钱江晚报》的这个报道,说小学生张静初双手捧接老阿婆的呕吐物,这让他深受感动。

  “正好去年我们承担山东省德育课程(必修课)的研发任务,我是小学1~6年级教材的主编。我们就把《钱江晚报》的这篇稿件引用过来,进行一些加工,题目我们修改为《公交车里的感动》。日前通过了山东省委托的‘教材必修课专家组’的初审和复审,9月份新学期开课后这套教材就开始投入使用,也就是说这套教材已正式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殷昭俐先生表示,自己从事教材汇编多年,还是第一次将一篇新闻报道里的事件和人物纳入教科书。他们之所以把张静初的爱心之举纳入课本,是经过认真考虑的。“我们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物质丰盈,但有些地方忽略了道德教育,不讲道德的事情不断出现,而德育又是必修课程,所以需要旗帜鲜明地弘扬中华美德。现在的青少年,在不久的将来要担当大任,所以要鼓励广大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要大力弘扬中华美德,更重要的是把身边的先进人物宣传好。只有接地气、看得见、摸得着、学有榜样,才能形成合力……”

标签: 张静初;老奶奶;教科书;教材;做好事;感动;必修课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283495806353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