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三门推行最新“智能+”垃圾分类机
2017年05月29日 09:44:2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李贝妮 柯丽娜

  图为二维码智能垃圾分类机。

  最近,三门县健跳镇盖门塘村村民对家中的塑料瓶、废纸等可回收垃圾上了心,原来,村里新来了一台“秘密武器”,它可以“吞下”可回收垃圾,“吐出”积分让村民兑换商品。

  “为进一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我们推行最新版本的二维码智能垃圾分类机,各项技术都是领先的,目前已在盖门塘、前郭、正屿3个试点村安装。”三门县农办三化办工作人员表示。

  智能设备究竟怎么使用,成效如何?5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盖门塘村,找到了二维码智能垃圾分类机。 整台机器由1个智能机和3个垃圾分类箱组成,3个垃圾分类箱分别对应“金属、玻璃制品”“有害垃圾”“废纸、塑料制品”3种类别。

  此时,村民王启产正好拿着废弃的矿泉水瓶准备投放,只见他在智能机的液晶触摸屏上点击了一下,屏幕上显示了“玻璃制品”“电池电板、塑料制品”“书刊废纸”等9大类目,王启产熟练地选择了塑料制品,然后拿出一张身份证大小的“再生物资回收平台智能卡”放在读卡器上读取,机器立刻吐出一张二维码,他将二维码贴在矿泉水瓶上,最后将其投入一旁的“废纸、塑料制品”垃圾分类箱。

  “矿泉水瓶被收走后,我的卡里就会积累相应的积分,积分数额足够了,就可以去村里的超市兑换自己喜欢的商品。”王启产笑着说。

  据盖门塘村接待员蒋琴介绍,每天负责垃圾回收的工作人员,会用Wifi称重设备对回收的垃圾进行称重,生成的数据利用内置Wifi信号与Idata手持终端之间进行通信,手持终端通过内置数据流量卡把称重数据和评分数据传输到云服务器,后台管理系统读取后会按照标准换算成积分。

  “由于家里开超市,废弃的矿泉水瓶、纸箱等可回收垃圾特别多,直接扔掉可惜,堆放在家里又占地方。有了这台智能机器,我就可以随时把家里的可回收垃圾分类投放,不但便捷环保,还能得到相应的‘奖励’,可谓一举两得。”和村民刘佩芬一样,如今,村民们纷纷把垃圾当“宝贝”,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显著提高。

  路面干净整洁了、村里垃圾减少了、房前屋后美化了……随着,二维码智能垃圾分类机的推行,盖门塘、前郭、正屿村的村庄环境更好了,百姓生活更舒心了。

  而这只是三门县农村垃圾“三化”工作的一个缩影。下一步,该县将全域推广农村垃圾分类,提高村民垃圾分类意识与积极性,建立农村垃圾分类长效管理体系,掀起农村垃圾分类“绿色革命”。

标签: 塑料制品;回收垃圾;农村垃圾;垃圾分类箱;废纸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293480699393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