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从细节处累积城市文明
2017年06月02日 09:22:12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章浩 实习生黄潇以

  图为路桥市民监督团成员正在检查餐饮店台账。  章 浩摄

  在路桥区市民监督团里,有一支特别的团队,它的团名叫“道德红榜市民监督报业团”,顾名思义,团队里的大部分成员是由路桥区历年评选出来的道德红榜人物组成,成员们来自各行各业,各个街道都有。

  “看上去成员们平时活动比较分散,但我们正是通过各自日常的身体力行,从城市细节入手,把不文明的地方找出来,督促有关部门改进,同时也希望能把文明习惯传播到城市的各个角落。”道德红榜市民监督报业团团长杜雪红说。

  忙里偷闲给城市找茬

  杜雪红是个商人,在路桥居然之家经营墙布窗帘生意,她同时也是路桥慈善总会义工分会的其中一位负责人。“从小我就爱管闲事,别人有困难要帮一把,有不对的也忍不住要指出来,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就被选为市民监督团成员。”

  尽管日常生意繁忙,不过杜雪红还是会忙里偷闲穿上红马甲、带上监督证,寻找身边的不文明细节。“有一次,我在里王路上看到有机动车违停,马上拿手机拍了下来,传到市民监督团的群里。大概十来分钟后,就有管理人员来处理了。”

  对于所在的经营场所,杜雪红更是处处留意,“家装行业,乱堆放现象是比较多的,我看到了,一般都会提醒商家要整理好,或者尽快把垃圾打扫掉。”

  杜雪红说,平常监督团成员们反映的问题不少,像路面破损、违停等,上报后有关部门的处理都比较及时,快的5到10分钟就处理了,路面破损之类的,上午上报,下午就会处理完。“我们的城市就是在这一点点细节里逐渐改善的。”

  身体力行带动身边文明

  现在,让监督团成员金晓慧最觉得满意的一个改变,就是礼让斑马线。

  “一开始路口不礼让行人的车辆确实比较多,为了能为城市交通文明尽一份力,我们监督员更应该以身作则,我自己开车时首先要做到礼让,平常在路口时也会去监督不礼让的车辆。”金晓慧说,现在很难得才看到一辆不礼让的车辆。

  金晓慧是路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师,作为医务工作者,平常她更多关注身边的卫生问题。

  “本地市民乱扔垃圾、乱扔烟蒂的现象还是比较多,这不仅破坏城市形象,产生的尘土也会危害大家健康。”金晓慧说,让她高兴的是,每次上前劝导,多数市民还是会配合,立即把垃圾、烟蒂捡起来。

  她希望,通过日常的一次次监督、劝告,能有更多市民养成文明的习惯。

标签: 市民;成员;餐饮店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