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黄岩:构建医疗服务新格局
2017年06月02日 09:54:3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周薇薇 黄 微

  “近三年,我在台一医共住院六七次,每次都因床位紧张需要在家等几天才能入住。”80岁的黄岩江口街道洋头村村民郑老伯因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反复,需要经常去医院就诊,“但大医院离家远,家里人陪护很不方便,可以说是全家陪着我折腾了三年多。”

  但最近,年迈体弱的郑老伯一次都没有去城里住院,家里的医疗开支也减少了一半多。“现在我们江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台一医合作成立住院分部,硬件设施好,还有台一医派来的专家,根本没必要往城里跑了。”郑老伯高兴地说。

  优质医疗资源、优秀医护人才的“双下沉”,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不再难。从2013年开始,黄岩实施“双下沉,两提升”。截至目前,因“双下沉、两提升”,黄岩区基层医疗机构门诊增加80多万人次,下沉住院病人1.27万人次,初步实现了“上级得效益、基层得发展、群众得实惠、政府得民心”的四赢局面。

  梯度下沉,铺开医疗资源覆盖网

  一大早,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下沉”到宁溪中心卫生院的外科专家王荣国,就带着几名医生开始巡视病房,他常驻在宁溪中心卫生院已经一年多了。

  “我们到这里,尽量帮他们开展一些新的手术,同时也把一些新技术、新知识传给他们,带动进步。”王荣国说。自2015年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宁溪中心卫生院设立住院分部至今,“下沉”服务开展已近两年,给该卫生院留下了一支“不走的”专家医疗队,医疗技术得到了更为坚实的支撑。

  “台一医派驻了3名专家到我院,专家坐诊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最专业的医疗服务。” 宁溪中心卫生院院长王俊荣说,“传帮带,我们卫生院医护人员的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前不久,84岁的快乐村村民应阿婆就体验到了“双下沉”带来的深刻转变。去年12月,老人因为卵巢巨大囊肿压迫导致急性腹膜炎。在宁溪中心卫生院,她接受了囊肿切除手术,手术由王荣国亲自操刀。

  出院时,老人支付的手术费用是22000元,因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实际支付是7200多元。“别人告诉我,这台手术要是放在大医院,费用要三万多元,更别提是专家帮我开的刀。”近日,再次到卫生院做B超复查无碍后,老人乐呵呵地说,“没想到在家门口医院就把病给看好了,真是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

  人才下沉、医疗资源下沉,黄岩积极谱好“下沉曲”。目前,黄岩以区级医院为龙头,以城乡医疗联合体为载体,以医疗资源共享中心为平台,通过基层住院分部、联合门诊等举措,大力补齐基层医疗短板,实现梯度下沉。截至目前,区级医院专家下基层累计6000多人次,服务患者8万多人次。大量优质医疗资源、中高级人才下沉到基层,也带动了基层医疗机构队伍建设和医疗服务水平提升,乡镇卫生院业务量明显增长。

  差异发展,缓解基层看病难

  近日,江口街道山下郎村55岁村民柯女士因摔倒造成左手前臂肿痛畸形,在江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过X线检查,诊断为左手桡骨骨折,门诊给予复位,并用夹板固定。

  当她听说江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台一医合作成立住院部,每周有台一医骨科主任王敏专家来查房和指示治疗,住院又有城乡居民医保报销,非常优惠。柯女士决定住院,经过一周的住院治疗后病情好转。出院后,她每周回江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复查。目前,柯女士的左手恢复正常。

  “我们中心骨伤科的基础比较好,区里根据这个情况,扶持我们住院部以中医骨伤科为发展重点,台一医的骨科、内分泌科、针灸推拿科和中医科专家长期坐诊,给患者群众带来便利。” 江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林志敏说。

  专家治疗、节省时间和费用,折射出医疗资源的重新布局。自“双下沉、两提升”活动开展以来,黄岩区根据基层医疗机构资源状况和辖区人口、地理位置等因素,实施分类管理和差异化发展。

  目前,根据地形特点和实际需求,黄岩区分别建立了东、中、南、西4家住院分部。位于东部的台一医江口住院分部以中医骨伤科为发展重点;台一医宁溪住院分部位于该区西部山区宁溪镇,结合西部山区留守老人、儿童较多的情况,该住院分部以老年人、慢病、儿科和急诊为发展重点;中部地区的区中医院北洋住院分部以康复医疗为发展重点;而地处南部的台一医院桥分院,以妇产科、颈肩腰腿痛专科、急诊科为特色专科,经多年来重点建设,现已颇具规模。

  上下联动,密织群众服务网

  近日,村民陈丛锝在院桥中心卫生院待诊过程中突发胸闷不适。急诊医生现场通过急救措施后,初步诊断为“心肌梗死”。由于该卫生院早两年就已落实双向转诊政策,当即,急诊医生联系了台一医为他开通了绿色通道,让他顺利转入台一医进行抢救。在经过6天的救治,陈丛锝病情好转后带药出院,随后回到院桥中心卫生院进行门诊复查及配药。

  双向转诊政策是黄岩区上下联动、打造医疗联合体的一个体现。为更好服务基层群众,黄岩区推进城乡医疗联合体建设,区级医院通过基层住院分部、联合门诊、基层重点学科、专业共享中心等方式,重点支持黄岩区周边4个片的中心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而4家中心镇卫生院指导各自片区的15家一般卫生院。

  小乡镇做好手术,小医院见大专家。同时,黄岩区还牵头协助各乡镇(街道)中心卫生院全面升级信息化系统,以“智慧医疗”推动就医秩序优化,通过各类业务流程形成信息对接,实现信息化系统升级。

  “上下联动,不仅能达到优质医疗资源规模化、集约化利用的目的,还能为危重及疑难杂症的救治赢得时间。”黄岩区卫计局副局长曹利军说。

标签: 黄岩;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