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打造秀美庭院 扮靓美丽三门
2017年06月03日 06:29:2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钱璐斌 吴煌 陈嘉昀 拍友 任平 李贝妮 葛敏 陈彩省 摄影报道

zjrb2017060300004v02b002.jpg

三门县下岙方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种了植物,绿意盎然。

  浙江在线杭州6月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钱璐斌 吴煌 陈嘉昀 拍友 任平 李贝妮 葛敏 陈彩省 摄影报道) 前郭盆景名扬海外;林家洋村的覆盆子鼓起腰包;盖门塘垃圾可换物,格桑花开、民宿引得游人来……6月1日,记者行走在台州三门县一些乡村,深切感受到美丽庭院、美丽乡村建设给当地带来的美丽蝶变。

  三门县前郭村的美丽庭院已在台州市小有名气。这是一个因家家户户侍弄盆景而声名鹊起的盆景村,只见一株百年老樟树立于村口,品种各异、造型别致的盆景分列两侧,每个盆景上都有二维码标牌,来客可以通过微信扫码,直接联系到盆景的主人。在美的享受中,村民们的荷包也越来越鼓了。今年5月,经过中央和省级媒体的报道后,这个盆景村更是名扬世界。

  在三门县花桥镇寺前村,300多户人家,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一派绿意盎然。“县、镇两级提出打造美丽庭院后,我们结合村里房屋前后空间比较大的实际,提出了用金橘装扮庭院,打造金橘村的设想,目前已经栽种2000多株。”该村党支部书记林有富说。

  经过近半年的努力,金橘树已成活,下半年即可采摘,林有富算了一笔账,第一年,每株可采金橘5公斤左右,按照该品种目前在售市场价每公斤7.5元计算,一年收入相当可观。

  根据县委、县政府“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建设目标,目前李岙村村民房前屋后已种植石榴、岭南村种植红心柚、下岙方村种植菊花,处处是风景,处处见效益。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三门县农村的生活环境和生产方式发生了显著变化,基层群众从解决温饱向追求高品质生活转变,美丽庭院、美丽乡村、美丽三门、美丽浙江、美丽中国的细胞在蓬勃裂变。

  浙江省是美丽乡村的首创地。10多年来,历届省委、省政府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实现了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升级版。

  截至2016年底,全省97%的建制村完成村庄绿化、村道硬化、污水治理等环境治理;创建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2500个;建成农村文化礼堂6527个。农村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城乡距离逐步缩小,美丽经济的梦想不断升腾。

zjrb2017060300004v02b003.jpg

三门县盖门塘村的花海吸引了八方来客。

zjrb2017060300004v02b004.jpg

三门县前郭村的盆景户黎绍加在盆景经营上尝到了甜头。

标签: 盆景;三门县;金橘;乡村;庭院;绿意;种植;浙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