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玉环:打造书香文润之城
2017年06月11日 09:46:2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詹晓霞 董西青

  图为该市在榴岛文化广场举行首届道德经典诵读公益团队“庆六一迎端午”亲子活动。通讯员 包君俏 摄

  6月4日晚上7点,玉环市民周先生拿着两本书走进了玉环广陵路上的一家24小时书吧。他将书本叠放在智能借阅机器上扫描了一下,短短几秒钟就完成了还书手续。“这书是我之前在银行的‘农信书吧’借的。现在,玉环图书借阅点越来越多,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近年来,作为全国文化先进县,玉环以“公益、公共、服务、便利”为出发点,强化要素保障,探索服务创新,致力打造多层次、特色化的城乡公共文化空间。去年,该市用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专项资金达6784万元,人均文化事业费达到107.7元。

  “公共阅读+” 流动的读书空间

  6月2日上午,坐在e站里翻阅杂志的方静女士听到车站广播后起身检票,并将没看完的杂志带出了e站。

  在玉环客运中心候车室小小的“文化e站”里,放置着一些往期杂志,几台平板电脑供旅客阅读电子书籍。方静说:“这些杂志没看完可以带到车里继续看,不用办理借阅手续,太人性化了。”

  针对优质公共文化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的现象,玉环市探索全民阅读的社会化建设模式,依托图书馆现有资源,引入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开拓新的公共阅读空间,“车站+阅览室”“银行+图书馆”“社区+亲子阅读”、家庭图书馆等模式为市民开辟了更多的读书空间。

  目前,该市已建成玉环图书馆总馆+3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7家乡镇分馆+12家城市书吧的图书馆总分馆体系,书香浸润城市各个角落,并延伸至乡村,建立了38个农家书屋示范点,形成“一卡在手、全市借阅、通借通还”的大流通格局。“公共阅读+”的社会化共建模式在去年的全国图书馆年会上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了推广。

  家门口课堂 全民共享文化大餐

  位于城区夕阳红山庄半山腰的养贤书院,孩子们集聚一堂,在绿树掩映、花草芬芳中诵读经典,学习才艺。

  在沙门镇水桶岙村文化礼堂,每周日上午9点就准时传出朗朗书声。“经典诵读班运行至今已近三年。一到周末,村里的孩子就不约而同来上课了。” 水桶岙村党支部书记孔祥勇介绍说。

  曲径回廊、碧水环绕的楚州文化城每到周末更是人气满满,亲子阅读、评书讲座,吸引着周边众多居民参与。

  一股文化“热”在这座海湾城市升温、扩散。

  为使居民一出门就能享受到文化大餐,该市不遗余力夯实基层公共文化基础建设,已建成文化礼堂76家,楚门镇村级文化礼堂实现全覆盖。并成功创建了浙江省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市。

  同时,该市开拓思路,实施公共文化服务社会购买计划,引入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采取“政府+服务机构+志愿者”的公共文化服务途径,带动志愿者、文艺骨干、企业家等社会力量参与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使更多市民能享受到文化大餐。运营两年多来,仅楚洲文化城就开展大型文化活动近20次,举办培训、展览等70多期,培育文艺团队26支,发展文化志愿者800余人,服务5万余人次。

  大手笔投入 打造书香文润之城

  在玉环新城滨湖南区,玉环市图书馆新馆和博物馆工程的工地上一片忙碌,两座塔吊伸展着长臂正在紧张施工中。目前,“两馆”建设已完成桩基和地下室建设,地面建高已达1.4米,完成投资8900万元。

  据了解,该市“两馆”建设工程预算总投资约2亿元。图书馆新馆建筑面积近10500平方米,建成后图书总藏量可达48万册;博物馆建筑面积近8000平方米,馆内设施包括藏品库房、陈列展厅、公共服务用房等。

  抓牢项目建设的牛鼻子,该市以大投入补齐文化硬件设施短板,去年已累计完成投资近3亿元。近三年来,玉环财政每年安排给村级文化站建设补助250万元。同时,继续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每年增加专项经费180多万元。

  目前 ,总投资1.7亿元、建筑面积8.5万多平方米的影城、书城已建成投用。

标签: 阅览室;玉环;书香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113517466018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