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知耻后勇,成就“始丰模式”
2017年06月12日 10:03:49 来源: 台州日报

  从一所曾经被学生和家长“嫌弃”的乡村中学,到成为各地中学的学习对象,天台县始丰中学一下子成了明星学校。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始丰中学并非“一夜爆红”,而是经过长达7年的教学改革才发出了自己的光芒。

  乡村学校寻求出路

  始丰中学位于城乡结合部,曾经面临这样的困境:教师教育观念落后,教学方式方法陈旧;学生整体学习水平较低,课堂缺少活力;教学质量落后,生源流失严重。有数据显示,在课改前,天台县每年统考排名垫底的学生,有50%以上来自始丰中学。

  知耻而后勇。“面对这样的教育困境,始丰中学要生存、要发展、要走向优质教育,只有全面实施课堂教学改革一条出路。”2010年,始丰中学校长庞茂设开始为学校转变寻出路,首先想到的就是要将重心下移课堂,进行课堂教育改革。

  当时,距离2001年我国开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八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已经近10年时间,山东的课程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始丰中学分管教学的副校长许光渊带着一队老师,到山东“取经”。回来后,许光渊按照学习来的模式,在学校开设了两个试点班,开启了始丰中学课堂改革的序幕。

  刚开始那两年,因为载体缺乏、教导学案编写困难等原因,课堂改革的效果非常不好。“很多老师都不理解,但是我和许光渊还是一直坚持,课堂改革必须进行下去。”庞茂设告诉记者,后来他们了解到《中国教师报》推出高效课堂,便多次跟对方联系,希望学习高效课堂的课堂教育改革模式。

  几次尝试渐明方向

  两三年间,始丰中学的校长和老师走南闯北,问道专家名校,反复论证。2013年2月,始丰中学加入中国教师报全国高效课堂教师培训基地,先后开展了6次系统的教师培训,30多位课改专家来到始丰中学上示范课或作报告,教师从以“师”以“教”为中心开始向以“生”以“学”为中心转变。

  理念转变以后,始丰中学开始在全校推行高效课堂。“五步三查”是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核心内容,“五步”为独学、对群学、小展示、大展示、学案整理与达标评测,“三查”则为三次学情调查。也正是这种模式的使用,让始丰中学的课改有了明确的方向,决定遵循“相信学生、依靠学生、解放学生、发展学生的”生本理念,以改变育人模式、提升学生素养为目标,以“打造高效课堂,提升生命质量”为主题,彻底实施课堂改革。

  “课改的核心是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小组是这一核心得以落实的有效载体。”许光渊介绍,高效课堂“五步三查”模式推行后,每个班都组建了学习小组,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主动性,实现兵教兵、兵强兵。

  “为了保证课改各项方案制定和措施的落实,学校整合了课改处、教务处、德育处三个处室,成立课改指挥质量中心,以此提高管理效能。”许光渊说。

  课改实现“弯道超车”

  在课改过程当中,始丰中学不断改变思路,寻求最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在经历了重心下移课堂、高效课堂两个阶段之后,2015年7月,该校建立起以“三生五学本道课堂”为核心的本道教育体系,即本道课堂、本道学典、本道管理、本道文化和本道校本课程六大体系,各体系布局科学,运行规范、高效。

  “本道课堂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有两个核心载体,即本道学典和本道学习小组。”许光渊介绍,本道学典的前身是“导学案”,但它优于导学案,它既是学生学习的路线图,也是教师组织教学的方案。而本道学习小组也进行了优化,每个学习小组都有自己的“组魂”、组名、组规、组徽、小组pk等设置,让学生们的学习风貌、学习动力都有很大提升。

  “2015年的中考成绩一出,很多人都觉得惊讶。”庞茂设说,当年始丰中学的毕业生进入高中后的成绩和表现,也让人眼前一亮。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曾经困境重重的始丰中学竟然有一天能够实现“弯道超车”,培养出这么多优秀的学生。现在,始丰中学的升学率和教学质量提升在天台县都名列前茅。

  去年4月27日,台州市初中课程改革现场推进会在始丰中学召开,台州市教育局高度肯定了始丰中学课改取得的突出成绩,号召全市初中学校要学习始丰中学课改的决心、勇气和经验,并在全市推广始丰模式。

标签: 中学;始丰中学;学生;高效课堂;郑红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