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郝磊 汪志阳: 创业,永远不是一个人的事
2017年06月12日 14:18:4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记者 毛敏敏

  图左为郝磊,图右为汪志阳。

  提起创业,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难。当人们关注创业者的成功时,总是会忽略他背后同样付出努力的团队。

  曾有一位创业者说过:“创业,永远不是一个人的事。”这位创业者,便是本期创业人物之一——郝磊。台州500精英计划创新人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邀研究员、智慧保定专家委员、国家物联网产业研究院(CAID)特聘专家,这些头衔加在这位80后创业者身上,实至名归。2015年,他正式成立北京迪科达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工业、家用智能化系统及高端软件的研发服务,多项产品均为国内首创,目前,其研发的产品已在国内外多个项目中得到成功应用。

  而本期创业的另一位主人公——汪志阳,曾是郝磊北京公司一名普通技术工程师。只用了一年时间,他便从员工摇身一变成合伙人,和郝磊一同在创业之路上并肩作战,立足台州,开拓南方市场。

  他们之间有怎样的故事?本期,就让我们一起听听郝磊和汪志阳的创业故事。

  北京创业,两人初相识

  说到视频监控,人们第一反应是遍布在小区、街道上的摄像头。但说到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大部分人都表示迷茫。

  其实,早在2011年,郝磊和他的团队就做起让视频分析“智能”起来的事儿。“物品遗失,却苦于监控视频画面不清而不了了之;事故现场缺乏目击者,而调取的视频监控资料却浩繁巨大,需要花费大量人工进行检索判别,给办案增加了难度。”郝磊表示,“视频智能分析技术正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而生,它通过对视频进行智能分析和对有效信息的结构化数据提取,从而让视频监控的使用者真正告别人工安防而走进自动化安防的新时代。”

  想法虽然美好,但实现起来却还很难。2011年至2014年,郝磊团队一直在技术上攻坚,直到2015年,才正式成立北京迪科达科技有限公司。

  招兵买马,是公司成立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儿。也在此时,郝磊迎来了他创业路上的好伙伴——汪志阳。“当时我面试的是技术工程师,公司也是初创型公司,但感觉郝总很有想法,也特靠谱,就选择在这里工作。”汪志阳表示。

  创业公司没有加班的概念,早上八点半提前到公司,晚上很可能就在公司通宵。郝磊告诉记者一个小细节,因为工作忙,汪志阳到公司这么长时间,都没去过故宫。在入职半年后,汪志阳便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工程师被调到管理岗,成了总裁助理。

  “并不是因为他的技术水平有多好,团队里有比他更优秀的技术人才,我欣赏的是他的工作态度,我觉得他是在和我一起创业,而不是给我打工。”郝磊表示。

  得益于团队成员的辛苦付出,公司的发展很顺利。目前,公司已自主研发一系列世界领先的图像识别核心算法、高性能人工智能硬件平台与行业定制化智能解决方案,拥有智能视频分析系统,智能家居系统等产品。

  因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专利,郝磊团队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在成本方面也非常具有竞争优势。“在同等条件和需求下,我们成本可以控制在国内视频分析提供商的三分之一以下,与国外设备提供商相比,仅为其成本的五分之一以下。”郝磊表示,成本优势让他们在当下及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结缘台州,解决人才问题是关键

  在北京的创业成功,让郝磊有了更大的目标。北京公司负责北方市场,那南方市场该如何开拓呢?经过一系列考察,郝磊将目光锁定台州。

  “包括地理位置、经济水平以及政策环境,台州整体条件都非常符合。”郝磊表示,“我们前期也做过考察,最后得益于台州500精英计划,还有支持我们创业的政府、创业协会,今年初公司正式运营。”

  位置选好了,团队要怎么建立?郝磊做了一个决定,让汪志阳做自己的合伙人,处理台州公司事务。“然后我就开始和他一起创业了。”汪志阳说,“虽然北京公司发展得不错,但在台州,等于从零开始。”

  “第一次来台州,刚下动车那一刹那有点懵,第一个接触的人还是租房中介。”汪志阳笑道,“我是个北方人,之前也一直在北方工作,刚开始确实不习惯,尤其语言,台州每个地方的方言都不同,有个台州朋友教我说椒江话,一个‘唔高’在不同的语境就有不同的意思,确实有点懵。”

  相对于语言不通,让汪志阳更头疼的还是人才问题。“非常难,行政人员还好,市场销售就吓跑了好几个,都说这个产品太高端了,技术人才就更难招了。”汪志阳表示,“我们的产品主要是人工智能产品,销售对象不一定是普通群众,比如,智能视频分析系统适用的行业包括海关、监狱、机场、车站、学校、景区等各种单位的监控重点区域。”

  “目前,我们的核心技术团队还在北京,但接下来,我们会吸引一部分技术人员到台州,相对而言,要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用人成本也会相对提高,等到公司正式盈利后,会考虑给优秀人才更多的福利。”郝磊表示。

  未来规划,根据产品打造样板工程

  郝磊将台州公司的名字取为“三石量子”。“三石就是我的名字‘磊’,量子是现代物理上的重要概念,等于给这个公司寄予一个美好祝愿吧。”郝磊说。

  目前,台州三石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已正式落户椒江区海正大厦,公司进入初期阶段,两位创业者也为未来发展构画好蓝图。

  “虽然一开始我们将台州作为试点城市,作为打开南方城市的一个切口,但根据这段时间的发展来看,未来我们想将台州作为总部,计划上市。”郝磊表示,“主要是因为台州各方面政策条件都比较好,包括台州作为山海城市,生活也非常舒适,希望能在台州更好地发展下去,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景。”

  “目前,我们主要的三个产品包括智能视频分析系统、人证实名认证系统及智能家居系统,接下来,我们会根据三个产品打造样板工程,比如智能视频分析系统,我们会和台州学校进行合作,打造一个平安校园大数据平台,以视频监控系统为核心,依托校园综合监控平台,整合校园其他安防子系统,利用图像化的显示界面,直观准确地将各项业务功能呈现在用户面前,从而为学生的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汪志阳表示,“通过样板工程打造案例,也希望能有一个展示厅,能更好地展示我们的产品。”

  创业,对于一个人而言是孤独的,但对于一个团队而言,则是一件有趣的事儿。“我是一个挺强势的人,基本上有什么决定,志阳就会帮我执行得很好,特别好的一个小伙子。”郝磊笑道,“就是他酒量不好,每次要应酬就说郝总我给你拿包,还好我酒量好。”

  “郝总是我的伯乐,也是特别给力的大哥,我俩也特好玩,喜欢一起撸串,在北京的时候,因为忙,很少有时间一起吃饭,在一起的时候就撸串,现在就想和他一起在台州也撸串。”汪志阳表示。

标签: 台州;创业;智能;创业者;视频分析;视频监控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