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快再见了,乐清湾上的“轮渡时代”
2017年07月01日 09:06:4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高波 文 潘侃俊 图

  通过跨海大桥

  十几分钟开到茅埏岛

  为了赶上昨天早上乐清湾跨海大桥合龙贯通仪式,记者一行清早从椒江出发。在出发前,一名在玉环工作的朋友一再提醒,到了玉环再乘轮渡到茅埏岛,路上要耽搁一段时间,因此必须预留好充分时间。但采访车到芦蒲镇红山村附近,根据工程指挥部安排,直接从跨海大桥一侧的引桥上了桥面。

  “哇哦,桥下这风景,拍风光片不错啊!”摄影记者小潘摇下车窗往外看去,右手边是漩门湾湿地公园,植被随着海风摇曳,桥下海水黄蓝交汇,一条大桥横跨不远处的茅埏岛,向着乐清方向伸展开去。虽然像未经装修的毛坯房,跨海大桥桥面绿化、路灯等配套设施都未完善,但整座大桥的轮廓已初展雄姿。

  从上桥到茅埏岛西侧,直线距离6公里,尽管因为桥面设施未完善,采访车一直以五六十公里的时速前行,但是到目的地也仅花了十几分钟。如果按大桥通车后的高速限速,不到十分钟即可通过大桥。

  在大桥合龙贯通仪式现场,几十名中交一公局的施工人员分成几群,在桥上合影留念,这日子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69岁的工程安全顾问顾定中告诉记者,自己修了大半辈子桥,乐清湾跨海大桥可能是他一路见证过来的最后一次“巨著”。

  2014年3月,他们坐着渡船到海山乡建起工程部,在海上风雨兼程1000多个日夜;今年5月,已经可以经跨海大桥往返海山乡与玉环城区;从做工程的角度来说,乐清和玉环已然贯通;而几个月后,这雄伟的乐清湾大桥将成为连接台州和温州的海上新通途。

  通车后,“轮渡”将从这里淡出历史舞台

  大桥合龙贯通仪式结束,在施工人员引导下,采访车直接从大桥一侧的小路开下茅埏岛,不远处就是岛上的轮渡码头,轮渡也是目前为止,岛上居民与外界联系的唯一交通途径。

  绕着环岛小路到海山乡政府,一路上汽车不多,路面也不宽,交通工具以电瓶车或三轮车为主,可以想象在跨海大桥通车后,岛上如今落后的交通状况将成为历史。

  高级工程师张宁乾在海山乡政府工作了30多年,是土生土长的海岛居民,他在玉环城区买了房子,妻子也在城区工作,相当于两边都有一个家,两地奔波也是张宁乾的生活常态。“在这边上班嘛,平时住乡里为主,一星期去城里一两次吧!”张宁乾说。

  往返玉环和海山乡的轮渡, 5块钱一张单程票,一趟能坐70多人,加上等船的时间,半小时左右能到对岸。像张乾宁一样,家在玉环工作在海山,或者家在海山工作在玉环的岛民还有许多,跨岛而过的乐清湾大桥,让他们看到了改变出行方式的希望。

  不仅惠及海山乡,不少玉环市民对乐清湾大桥的正式通车也充满期待。玉环楚门姑娘小李在芦蒲镇上班,丈夫在温州鹿城区,每周一次从玉环到温州,就得让小李体验一次“海陆行军”的滋味。“乘轮渡要3个多小时,不走轮渡到温岭大溪上高速,更要绕一大圈。”小李告诉记者,“乐清湾跨海大桥通车后,走沿海高速时间至少能节省一半。”

  以往的“封闭岛”将被打造成旅游岛

  家住南滩村的岛民陈师傅也对记者表示,对于岛上居民来讲,有私家车的并不多,因此大桥通车后有无往返两岸的公交车,对当地岛民的私家车又怎么收费,大家都挺关心。

  村民们关注的事,也是乡政府考虑的事,当然站在政府层面,要超前规划的事会更多。15公里长的海岸线,6.2平方公里的海岛树木葱翠辉映,海水咸淡交融,海山乡其实不乏旅游资源,但因为交通因素制约,海山乡此前与岛外的交流实在少得可怜。

  当然,高速上车子直接下岛,也将给原本封闭的小岛带来巨大的交通压力,如何提前打好交通基础,利用公共交通工具解决岛上交通压力,是摆在乡政府面前一次巨大的挑战。

  “就拿我们近邻乐清来说,雁荡山和我们距离不过十几公里,但雁荡旅游对海山乡的辐射却几乎为零。”海山乡乡长李益枫告诉记者,“跨海大桥的通车,可以说为海山乡未来的海岛旅游框架打下了基础。”

  李益枫介绍,目前已有不少有实力的投资商上岛考察,沿海高速通车并不遥远,作为连接台州、温州的海上“中转站”,在打破交通制约后,海山乡的未来发展非常值得期待。

标签: 玉环;跨海大桥;乐清;轮渡;茅埏岛;温州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013268596323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