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绿色公交获点赞 文明出行渐成风
2017年07月20日 11:42:3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编者按

  文明,是城市最美丽的风景,创建,为了我们栖息的家园。如火如荼的文明创建,让台州发生了诸多可喜变化,也让老百姓拥有了更多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在文明创建的关键时刻,我们推出“2017冲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改变在身边”系列报道,通过文明创建过程中普通市民的真切感受,和一个个文明创建践行者和参与者的故事,从点滴看变化,用细节说文明,共同感受这座城市因文明带来的温度和厚度。敬请期待。

  绿色出行,被越来越多市民接受

  路远一点,有不断加密的班线、延长营运时间的公交车;路近一些,有“说走就走”的公共自行车或共享单车,既低碳环保,又能锻炼身体……

  近年来,我市逐渐打造出一个完善的绿色出行生态圈,绿色出行,如今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

  绿色出行,省时也省钱

  程成,在椒江上班的临海妈妈,家中的小宝贝才两周岁,留在临海的家中由长辈照顾。因为舍不得家里的这个小宝贝,程成过上了椒江、临海两地往返的双城生活。

  程成虽然也有驾照,但是个“本本族”。孩子刚送回临海时,她每天都是等老公下班之后,一起开车回家,第二天再开来椒江上班。从椒江到家中,四五十公里左右的路程,开车要一个多小时。

  “每星期都这样下来,真的有些吃不消。”程成说,有时候老公要加班,她只好自己一个人坐车回家。

  出租车、顺风车、城乡公交、定制公交……尝试过多种回家方式之后,程成找到了一种比私家车出行更加便捷、省心的出行方式。

  程成临海的家刚好在当地火车站附近,现在她回家都是选择定制公交+火车,省时也省钱。

  “台州经济开发区开元大酒店附近就有直达台州火车站的定制公交,准点开车,路上只要40分钟左右,刷卡只要6元,然后在黄岩上火车坐到临海。这样,花在路上不到一小时,车费也就15元,比起自己开车划算很多。”程成说,定制公交准点发车,时间也很好把握,一人一座,舒服也方便,回到家6点左右,也能赶上晚饭。”

  为市民提供更加省心、绿色的通勤方式

  陈日德在公交岗位上待了30年,因为表现出色,去年9月28日,被台州市公交巴士有限公司选拔为我市第一批定制公交驾驶员。

  去年10月,市区定制公交正式投运时,仅有3条学校线路,司机也只有19名。

  如今,快一周岁的定制公交,接待的群体,跑的路线也更加多元化。

  陈日德告诉记者,定制公交司机是轮岗制的,按照乘客需求变动路线。

  自从开通以来,他开着公交车服务过市党代会、两会;接送过学生和上班族;春天里,载着孩子们集体去感受春暖花开;也为企事业单位员工外出集训、疗休养提供过交通服务……

  记者了解到,当前我市定制公交线路固定线路达34条,其中大多数是为学生、上班族的通勤服务,仅台州市区到沃尔沃小镇就有15条线路,服务近千名市民上下班。

  为了给乘客提供更加舒适、省心的出行感受,陈日德和他的同事们努力打好“服务”牌,每次服务都提前半小时就到达接送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周到的服务及良好的车厢环境接待每位乘客。

  “为了保障提前到达接送点,我早上6点左右就要达到公交场站,有时候乘客有需求,凌晨4点起床也是有的。收班后,我们还要把车辆打扫、清洗干净,为改天的服务做好准备。”陈日德说。

  另一方面,定制公交的开通,也极大地缓解了市区上下班高峰期道路拥堵的现象。

  “我们听台州电厂的乘客说,以前下班堵车从他们单位门口就开始了,一路堵到椒江大桥。现在有了定制公交,大家不用开私家车,道路畅通,路上走公交专用道,20分钟就能到家。”陈日德说,乘客们关于定制公交便捷、舒心的评论,自己听到很多。

  “公交优先发展”就是抓住治堵的“牛鼻子”

  在汽车保有量连续数年保持15%左右增长率情况下,台州市区公交分担率自2013年初到2016年底提升了10.2%。2017年第一季度,市区和全市域公交客运量更是同比分别增长达到11.8%和7.42%,增幅列全省第一。

  这是如何做到的?

  台州市治堵办专职副主任陈才彪表示,城市交通治堵,重点还是从改变群众出行方式着手,“公交优先发展”就是抓住治堵的“牛鼻子”。近年来,我市一直紧抓这一主线,以转变出行方式为目标,弱项强补,推拉并举,市民对公交的满意度也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一方面,是把乘客拉上车,我们从补齐硬件短板、创新公交模式、优化公交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提高公交自身吸引力。”陈才彪说。

  四年来,我市新建公交首末站31个,新增投放公交车辆547辆,新增优化公交线路187公里。基于互联网的“5i84”定制公交线路,运用大数据挖掘规划线路,满足乘客个性化需求。建设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市区建设公交电子站牌111个,发布公交查询软件“台州行”“icity台州”“优行台州”等,为市民出行提供便捷的信息引导服务。

  此外,我市还通过综合施策,优化公交出行环境,引导群众转变出行方式。

  陈才彪介绍,除了加大财政贴补力度,推出公交票价优惠政策,我市还运用市场的“手”,推动出行方式转变。在9个县(市、区)的核心城区,全面推行路面停车位差异化收费举措,全市收费停车位总数达5927个,占比37%。

  “通过价格杠杆,提高小汽车在核心城区的出行使用成本,逐渐影响市民的用车习惯,引导市民选择公交出行。”陈才彪说,同时,我市还不断加密公共自行车站点布局,强化公交站点与公共自行车的无缝驳接,强化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舒适性、便捷性的提升。

标签: 定制;临海;台州;乘客;椒江;出行方式;绿色出行;台州市;市民;出行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