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为让工人能避暑 企业也是蛮拼的
2017年07月28日 08:57:0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汪益

  仿生植物墙、水帘负压降温、地源热泵系统……这些新技术,都被台州企业用到了车间降温上——

明筑新材料的仿真植物

水帘负压降温系统

  39℃,40℃!这个夏天,简直热炸了!不少网友吐槽,“我这条命是空调给的。”

  待在办公室的小白领们尚有空调可吹,那些奋斗在生产一线的工人们怎么办?先不说烈日炙烤产生的高温,生产车间里各种机器本身就是一大热源,加上人员聚集,长期在高温环境下工作,不仅工作效率低下,而且非常容易中暑。怎么给自己厂房降温,保障正常生产?企业主们可谓想破了脑袋。

  记者调查发现,台州大多企业还是走的寻常路:比如,大电扇转起来,藿香正气水、绿豆汤备起来,再或者,屋顶喷个水,室内放块冰……不过,这些电扇、冷风机、空调只能称得上“新手装”,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近几年来,台州企业在防暑降温上也纷纷上马高新技术,各显神通,诸如仿生植物墙、水帘负压降温系统、地源热泵系统这些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降温装备,统统派上用场。接下来,就跟着我们记者一起去看看!

  平民版:水帘负压降温系统,10分钟降温10多℃

  “我们厂房用的是钢棚顶,金属导热性强,一到夏天就烫得不得了。”位于临海的浙江扬誉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争鸣说。

  为了给厂房降温,他试过不少方法,从最初的大型电扇到冷风机,他甚至还尝试过从钢棚顶往下淋水降温,可效果都不太理想。

  “电风扇一是效果不好,二来存在安全问题;冷风机对着吹挺凉快,走远一点就够不上了;空调价格又太贵。”吴争鸣说。

  后来,吴争鸣在朋友的介绍下,知道了一种叫“水帘负压降温系统”的装置。当时也算是急病乱投医,没想到误打误撞,解决了他的心头大患。“你现在站在我们厂房里,可以感受到四面八方都有丝丝凉风吹来,非常舒服。”吴争鸣说。

  水帘负压降温系统,利用负压通风和水蒸发散热的原理,对房间进行降温。

  负责设计安装这套产品的台州路桥康友降温设备经营部总经理胡靖华说,该系统需要在房间的一头安装抽风机,把内部的热空气抽出去形成短时间的负压。同时,在另外一头的进气口安装水帘装置,对进入房间的空气进行冷却,以此形成内外气体交换流动。

  胡靖华告诉记者,这样一套设备能在短短10分钟内,就能将车间温度从45℃降到30℃以下,而成本造价只有安装空调十分之一。“不论是农业生产用的大棚、畜牧业的畜栏,还是机械制造业的厂房车间都能安装使用。”不过,对于环境卫生要求高的食品企业、电子制造业等,这套系统可能不太适用,还是得乖乖装空调。

  烧钱版:中央空调系统,每月光电费就几十万元

  在你的想象中,模具制造车间应该会是什么样子?

  机床散发着灼热的温度,工人大汗淋漓,尚未进屋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热浪,再加上切割金属、机器运转时发出的刺耳轰鸣声,这大热天的,尤其让人心烦气躁。

  不过,在浙江凯华模具有限公司的加工生产车间,记者却体验到另一番场景。

  26日中午11点,室外温度高达35℃,记者来到位于黄岩智能模具小镇的凯华模具有限公司。远远的,就看到车间门窗紧闭,尚未走近,就听到里面机器运作发出的巨大声响。

  “这下可得进‘烤箱’走一遭了”。记者心里暗想。

  但奇迹发生了。当记者硬着头皮推门进去,却没有预想中扑面而来的热浪,反而像是走进空调间一般凉爽。一个大型模具生产车间,竟然比记者的办公室还要舒服,惊呆了一众小伙伴。

  这是怎么回事呢?

  公司负责人王经理介绍说,他们厂区135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全都安装了中央空调,以此维持室内温度稳定。这套系统造价400多万元,每个月光是电费支出就高达30万元。而这车间装空调,可不仅为工作人员降温,更是为模具产品“防暑”。“金属容易热胀冷缩,我们的产品对精度要求高,模具装配过程对温度比较敏感,所以就需要相对恒定的温度。”王经理说。

  土豪版:地源热泵系统,前期投入千万,后期省钱省心

  像凯华这样安装中央空调给车间降温的模具厂,虽不多,但也不少。在凯华模具厂隔壁的浙江精诚模具机械有限公司,他们的车间同样很凉爽。

  他们所使用的降温设备价格同样贵得惊人。“我们66000平方米的厂房,使用的地源热泵系统总造价2000多万元。”精诚模具品牌运营主管方轶群说。

  方轶群口中的“地缘热泵系统”,是利用浅层地能进行供热制冷的新型能源利用技术的环保能源利用系统。即通过抽取地下水热交换的方式,夏天把厂房内多余的热量排入地下,冬天又从地下抽取热量。

  “这套系统相比传统的中央空调系统,可以节约30%的能源。环保、节能就是它最大的优势,从长远规划上说,这套系统要比空调省钱省心得多。”方轶群说。

  绿色版:仿真植物墙,美观又降温

  除了令人目不暇接的降温设备之外,在天台,还有一家企业别出心裁地用仿真植物墙来降温。

  去年,我们曾对这家公司——浙江明筑新材料有限公司做过介绍。该公司专门从事仿真植物制造,目前产品主要应用于屋顶、内外墙体装饰等等。对了,在天台街头,你就能看到由他们产品装点的遮阳棚。

  公司负责人范福平告诉记者,经过实验,用仿真植物覆盖的遮阳棚,其下面温度可下降10℃左右。“仿真植物一能阻挡阳光直射,二是叶片之间存在间隙,空气能流动,从而起到降温的目的。”范福平说。

  不仅如此,这些绿植是由塑料及高分子材料组合而成,很环保,室外日晒雨淋五六年都不褪色,并且抗老化,室内的寿命更为长久,就算需要更换,也能够回收再次利用。

  可惜的是,目前这些仿真植物还没有在工厂屋顶大范围应用的案例。“主要是成本比较高。另外,台州台风灾害频发,安装在屋顶一旦遭遇台风,就会造成损失。”他说。

  不走寻常路版:还记得江湖传说的屋顶稻田吗?

  对于防暑降温,温岭老板陶正荣也很有想法。几年前,本报曾登过《温岭老板变厂房屋顶为空中荷塘 室温降低10℃》一文,对他做了介绍。他在厂房屋顶蓄了水,种起了水稻,养起了荷花,绿色环保,还有额外收获,被传为一段佳话。陶正荣说,在屋顶种荷花,就像给房子装了个“绿色空调”,起到隔热作用,室内温度起码降低10℃。

标签: 降温;模具;仿真植物;水帘;空调;降温系统;热泵系统;屋顶;厂房;...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