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暑假孩子们易养成五大坏习惯 你家孩子中了几个
2017年07月29日 09:48:5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金伟巍 沈能静 张佳慧 董佳明 文 陈静 图

  放暑假对孩子来说,是一件高兴的事,但家长们却多少会有些小焦虑。面对如此长的假期以及放松了的学校管理,孩子们容易养成一些坏习惯,着实令人担忧。下面列举了6个孩子容易沾染的坏习惯以及对应的建议,一起来看看吧!

  A

  作息不规律,后遗症严重

  家住黄岩的小丹放假在家后,慢慢养成了“晚睡晚起”的习惯,晚上玩到半夜才睡,第二天到日上三竿才起床。这样天天睡懒觉,黑夜白天颠倒着过,基本的生活作息不正常,连带着吃饭、学习、娱乐等活动也全都乱了套。在谈到孩子假期作息不规律的问题时,小丹的父亲有些无奈地说:“我们平时做生意都很忙,实在是没有那么多时间去管孩子。而且看她平时上学的时候挺忙挺累的,现在放暑假了,我们想让她放松放松,也就没怎么管她,没想到生活作息就乱套了。”

  小丹父母的烦恼也是很多学生家长的烦恼,孩子上学期间,有课程时间表规范,有老师们的及时监督,孩子们会养成比较好的学习习惯和作息习惯,而放假在家的时候,由于家长疏于管束,孩子也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坏习惯就出现了。

  支招

  临海市杜桥镇知溪小学教师严老师认为,经过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孩子们在假期有所放松也是正常的,但如果不及时采取应对的措施,孩子这种不良的生物钟相对固定了,等到开学时就很难在短时间内适应学校生活。

  建议在假期开始的时候,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假期计划”,现在制定计划也为时不晚,孩子完成了目标给予奖励,未能完成任务则进行适当的惩罚。作为父母,一方面不可放松对孩子的约束,另一方面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良好榜样,引导他们养成好习惯。

  B

  沉迷电子产品

  影响身心健康

  椒江的小凌是个五年级的学生,别看他小小年纪,打起游戏来可是一把好手。在小凌母亲眼里,孩子假期的生活就只是围绕着电视、手机、电脑转,明知道这样对他的身心健康都不利,可是也想不到什么好办法来约束他。

  支招

  对于玩游戏这个现象,老师们的观点是:借助一些电子产品放松休息其实并无大碍,但是不适可而止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为小学生的年纪尚轻,自控力不强,很难把握好一个度,容易沉迷其中;加上学业压力还没那么大,他们更可能在这些娱乐产品中放飞自我、无法自拔。

  很多家长抱怨孩子不听管教,但事实上一部分家长自己就整天拿着手机玩,或者只是口头对孩子进行说教而没有采取相应措施,所以教育无果。

  C

  不爱学习,不做作业

  小尹是椒江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去年暑假,爸妈把他放在了乡下爷爷奶奶家,没了老师和家长的监督,小尹疯玩了一个暑假,作业没做完不说,开学后学习状态也很差,一段时间后才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暑期孩子们放假在家,不用遵守学校里的学习安排,加之暑假作业的量相对平时的较多,很多学生不知从何下手,加上没有具体的学习规划,极易出现不喜欢学习,做作业拖沓的情况,等到开学前几天才猛补假期作业,有些干脆潦草应对。

  支招

  暑假虽说是让孩子放松的时间,但短短一个暑假的时间,也足以让孩子们之间拉开很大的差距,关键就在于有没有制定良好的学习计划,有没有做好科学的作息安排。

  针对孩子暑期疯玩的情况,很多家长都表示无可奈何,但台州市月湖小学校长赵永攀却有妙招:“我给我的学生布置的第一项暑假作业就是——与家长一起制定一份假期学习计划表。”为了提高孩子们的行动力,赵永攀还要求他们将制定好的计划表发到班级的微信群中,大家相互监督、相互激励,这样不仅让孩子们有了计划性,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还能提高他们的自律能力和行动力。

  D

  乱吃零食饮食作息紊乱

  “我一个没注意她就偷偷地开冰箱拿雪糕吃,一吃就是五六根停不下来。之前发现了还会说她,可说了也没用,又看她吃这么多冰的身体也不难受,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随她了。”这是三门一位四年级学生静静的家长向记者“抱怨”的。事实上,不仅是静静,很大一部分孩子在暑假里都会养成狂吃零食的坏习惯,这不但容易使他们发胖,更重要的是影响了他们的正餐。

  暑假期间,很多家长都是照常上班的,因此很多孩子都是独自在家,家长不能时刻监督他们。有些孩子起晚了就不吃早饭了,而零食吃多了会导致吃不下正餐。这就是假期常见的饮食作息紊乱的现象,有的孩子甚至因此得了胃病。

  支招

  椒江的一名家长葛女士以前也有过这样的苦恼,曾经用家长的权威压制过,也苦口婆心教育过,但是还是管不住家里的“馋嘴猫”。最后,她跟孩子约法三章:每天的零食要定量,强调三餐不好好吃的话零食就不能吃,买零食的钱应该从孩子自己的零花钱中出。这样一来,吃零食的情况好了很多。

  家长王女士则认为,小朋友吃零食也是一种生活乐趣,不能完全扼杀,但要控制好度,最好可以事先商议好一个较为合理的饮食方案,比如几天吃一次冰淇淋,午饭晚饭要吃多少,别人给的零食怎么处理等,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饮食原则。

  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严老师认为,家长们可以采取“平等谈判”的方式,对孩子进行引导和约束;此外,家长应多抽时间陪伴孩子,别让他们只能通过电视、游戏等娱乐品消磨时光;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家长还可以根据孩子的个人兴趣选择一些更为有益的活动,让孩子的假期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

  E

  宅在家,不出门不活动

  孩子在暑假乱吃零食往往与其经常宅在家有关,孩子不愿出门活动,更不用说进行体育锻炼,久而久之就助长了孩子的惰性。这种惰性一开始只是表现在假期生活的懒散上面,时间一长,孩子把这种习气带到学习中,这在孩子品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可能会对他们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家住椒江的王女士就向记者抱怨儿子冬冬“宅”的坏习惯,她称冬冬假期往往宅在家,抵触外出活动,家人以往也不够在意。上一学期冬冬的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但他在家还是懒懒散散,并未打算对自己的学习状况进行补救。

  支招

  赵永攀认为,孩子如果已经“宅”成性,父母应当要负起一定的责任来,多关心孩子的内心世界,不要动辄打骂孩子,否则往往事与愿违。父母可以试着与孩子做朋友,建立起沟通桥梁,周末有空带着孩子一起去公园逛逛,或者进行一些亲子体育锻炼。一些亲子暑期夏令营也不失为一项好选择,边玩边学,使孩子在重拾对户外体验的兴趣的同时,恢复对学习的自信心。

标签: 孩子;零食;放松;作息;椒江;老师;父母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93531621581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