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温岭有位超酷的电脑"编程迷" 被清华大学预录取
2017年07月31日 08:54:5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徐颖骅

  叶昊星(图由采访对象提供)

  4年前,他上初一,第一次接触编程后,就彻底迷上了。

  前不久,在刚刚结束的第34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他拿到了金牌,并与清华大学现场签约预录取。在这届竞赛中,他是唯一一位获此荣誉的台州人。

  他叫叶昊星,温岭人,今年17岁,目前就读于温岭中学。

  每天与电脑为伴是他的日常,虽然学习信息学很枯燥,他却乐在其中,还将学习融入生活,产生了很多有创意的想法。

  4年前迷上编程,将爱好变成专长

  说到编程,很多人脑子里出现的第一反应就是“程序员”、“IT男”。而在叶昊星父母看来,生活中的他,看起来就是个未来的IT男。

  4年前,上初一的叶昊星第一次接触到编程,之后便彻底迷上了。

  由于从小对数学比较感兴趣,刚接触编程的叶昊星曾经跟妈妈说起过,“感觉编程就像拿电脑做数学题。”不过,在之后大量的学习、练习、考试和比赛后,他渐渐知道,编程属于信息学,跟数学是两码事。

  每天与电脑为伴,成了叶昊星的日常。一天之中,除了吃饭、睡觉和上课,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花在了学习编程上,每天在电脑前学习、练习、思考、解题……只为精益求精。

  初三那年,叶昊星参加了阿里巴巴举办的一个程序员大赛,这是阿里巴巴一个部门推出的,每次比赛都设定不同的主题。当时,叶昊星参加的那场比赛,主题是关于广东公交车预测的。那场比赛的参赛选手,基本上都是在校研究生、IT从业者或一些资深程序员,叶昊星作为最小的一位参赛选手,获得了线下第3名。

  获全国金牌,被清华大学预录取

  进入温岭中学后,叶昊星更系统、全面地接触了信息学领域的知识。

  温岭中学从2007年开始,开设了信息学竞赛训练,在寒暑假、双休日等课余时间,对有兴趣的学生进行零起点培养。

  平时,叶昊星也是不分昼夜地学习,甚至大半夜参加国外网站的考试和比赛。美国和俄罗斯的考试和比赛,他参加过不少次,一般都是在凌晨进行。一般这时候,他都会倒个时差,早一点睡觉休息。等到时间快到了,妈妈就会提前喊他起床准备。

  前不久,叶昊星通过层层选拔,过关斩将,从省级联赛到省队选拔赛,最终作为省队选手之一,参加了第34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据了解,该竞赛作为国内五大学科竞赛之一,是国内信息学领域面向中学生最高水平的大赛。这次,全国近400名选手参赛,分两天进行,每位选手每天都要连考5个小时,共三道大题。

  叶昊星克服重重困难,成为台州唯一一位获得金牌的选手,还与清华大学现场签约预录取。

  “信息学在国外很流行,‘编程1小时’是一个全球性活动,有来自全球180多个国家、数以万计的学习者参加。其实它不光是编程,还有学习算法,能很好地锻炼孩子的思维,培养孩子的想象力、逻辑能力。”温岭中学信息学竞赛辅导教练陈军辉老师告诉记者,叶昊星这孩子在初中开始接受信息学奥赛训练时,就表现出惊人的天赋,通过不断努力,成长为信息竞赛的一名佼佼者。

  他不觉信息学枯燥,反而乐在其中

  每天与信息学为伴,这对很多人来说是极其枯燥的。但对于叶昊星来说,就算整天抱着电脑敲键盘,他也不觉得枯燥,反而觉得很有趣、很开心。

  由于学习、练习信息学非常辛苦,需要大把大把的时间和精力,他曾经喜欢的萨克斯也很少碰了。

  叶昊星对信息学还有很多自己的想法,还能融入到生活中,很有创意。之前有段时间,叶昊星身体不大好,妈妈带他去看中医。由于遇到的中医水平有好有坏,叶昊星因此触发了一些想法。他希望能编个程序,发明一个中医机器人,通过大量信息将脉象和病症进行对照,能科学有效地诊断出病因。

  对于未来,叶昊星也有自己的打算,“将来,我想去搞科研。”这个想法,叶昊星曾跟妈妈聊起过,得到的回答依然是,“你喜欢就好。”

标签: 信息学;温岭;竞赛;电脑;奥林匹克竞赛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3132728189827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