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昔日的“臭河”如今成了亮丽风景带
2017年08月02日 09:21:0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的生存环境和生活品质。在城市发展过程中,黑水河、臭水河的出现,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起居。

  浙江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为突破口倒逼转型升级。“五水共治”,吹响了浙江大规模治水行动的新号角。

  老百姓们对这项利民工程喜闻乐见,随着治水工作的不断推进,治水成效也不断凸显出来,家门口的臭水沟不臭了、河里垃圾没了,水也变清澈了……

  居民:水清了,景美了,空气里也闻不到臭味了

  东官河水静静地流淌,从西向东浸润着沿途的田园阡陌,流过黄岩南城、西城、东城、沿江街道,再流入椒江葭沚街道。它是连接黄岩城区至椒江城区河网的主通道,还是上游长潭水库向椒江城区生态补水的唯一通道。

  黄懿是黄岩外东浦人,他们的村头伫立着一座水闸,它连接着永宁江和东官河。在他的记忆里,上世纪90年代以前,那里的河水还很干净,淘米、洗菜、洗衣服、抓鱼、摸蟹……各种与水有关系的活动,都可以在这里完成。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里的河水不再清澈,河面上漂浮着大量腐烂的树叶、塑料盒,河水黑乎乎的,还时常漂浮着油污。颜色的改变只是个开始,渐渐地河水散发出令人作呕的臭味,尤其是在高温天气,气味浓郁得让人喘不过气来。”黄懿说。

  为什么以前那么美丽的东官河会变成这样呢?黄懿告诉记者,当时两岸石壁上都有排水管,里面排出的是小区居民的生活污水和河流上工作的污水,有的居民为图一时方便,还把垃圾扔到河里。

  记者走访后得知,在台州城市发展过程中,由于河道长期淤积,东官河最窄处不到10米,再加上两岸生活、工业污水直排,垃圾大量倾倒,河道防洪排涝功能越来越差,河水一年脏过一年。

  直到2014年,台州全面开展实施“五水共治”,2015年东官河的整理工作也提上了日程。

  新建水闸、泵站、桥梁,埋设截污管道,拓宽河道,新增景观绿化……东官河综合整治工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现在的东官河水质正逐渐好转,不仅河水清了,沿边新增的河道景观更添几分绿意,最重要的是,空气里再也没有难闻的臭味了。”黄懿说。

  河长:巡河四年,我的《河长日志》就写了七八本

  河长姚兆明像往常一样,巡查着椒江海门街道一条河流域。清理垃圾、检查水情,将看到的一切拍照上传到手机“巡河APP”上,遇上不能处理的问题,他就通过河长APP,向上级汇报情况,请求“支援”。

  据了解,姚兆明从“五水共治”开始实施起,担任河长一职,至今已有4个年头。

  “今年6月,我才开始负责海门街道一条河,到任时间并不久。”姚兆明告诉记者,在调任之前,他是镇级河道的河长,一直负责洪家街道的灵济浦、施古桥泾两条镇级河道,如今负责区级河道,还要完成省控劣V类断面——岩河闸断面的消劣工作,姚兆明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作为一名河长,首先脚要勤。姚兆明表示,尤其是第一次巡河要摸清底数,河道涉及的村居多,他们要原原本本地走一遍,沿河有多少排水口、养殖户、违章建筑等,在心中有个大概,并记录到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

  因为时不时要去河道“查探”一番,姚兆明养成了出门骑自行车的习惯。“骑自行车方便走村落户,比如我现在负责的一条河海门段河道全长约5公里,共涉及6个村,骑自行车要花费一个半小时。”姚兆明告诉记者,由于以前负责的是镇级河道,不能骑行只能靠步行,每月起码要走上百公里。

  “‘河长制’不是冠名制,更不是‘河长秀’,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姚兆明说,实施“河长制”,就是要倒逼各级河长用脚步丈量好各自的“责任田”,真正实现“河长治”。

  为确保履职到位,我市列出硬性指标,县级河长巡河不少于半月一次,镇(街道)级河长不少于每旬一次,村级河长不少于每周一次,发现问题要及时督办,并填好河长巡河日志,如实记录治水成绩和变化。

  每天在这段河道上打转,哪里有污染,姚兆明心里都有数。“以前,我们每次巡完河,都要把巡河情况记录在河长巡河日志,在巡河的四年时间里,单单这个河长日志,我就写了七八本,直到手写的日志换成河长制APP。”姚兆明说。

  随着治水工作的不断推进,老百姓从刚开始的不愿配合,到全民参与主动治水,一条河的变化只是“五水共治”的一个缩影。

  总结:1-6月份劣Ⅴ类小微水体完成整治6015个

  记者从台州市五水共治办了解到,从台州全面实施五水共治开始,已完成消劣或基本完成断面消劣,今年我市还需消除15个县控以上断面,其中省控3个,占全省50%;市控6个,占全省22%;县控6个。

  通过近4年的治水,台州黑臭河、垃圾河等问题基本消除,河面无漂浮物,水体透明度提高,台州百姓见证了小河净、大河清,这无疑为2017年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断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剿灭劣Ⅴ类水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除了完成断面消劣工作外,我市还要完成劣Ⅴ类小微水体消劣,并严防已消劣断面出现反弹。”台州市“五水共治”办宣传处负责人徐非告诉记者,今年1-7月份,在降水量和生态补水大幅减少的情况下,椒江栅浦闸、玉环城南、龙王3个断面已经实现销号,温岭上马、玉环青马、西岙断面水质达到Ⅴ类及以上标准。其他的断面氨氮浓度都明显下降,如椒江岩头闸下降39.3%、路桥三条埠头下降25.6%。

  今年劣Ⅴ类小微水体完成情况如何?据各地上报,1-6月份劣Ⅴ类小微水体完成整治6015个,完成率为93.55%,达到6月份基本完成劣Ⅴ类小微水体整治的目标,接下去全市上下将全力以赴,确保在9月份完成全部整治。

  此外,在推进排污口、三产和工业企业等污染源整治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6月底完成排污口整治8982个,占总数的85.23%,三产服务业整治2200家,企业整治908家,畜禽养殖场整治29个,关停黑鱼养殖塘700多亩。”徐非说。

  接下来,台州市“五水共治”办将联动相关部门,按时间进度倒排剿劣计划,对工作滞后地区,特别是反弹断面和问题严重断面进驻剿劣专项工作组,针对问题开展专项工作,推进河道综合整治特别是劣Ⅴ类小微水体整治,确保在今年完成消劣工作。

标签: 河道;整治;椒江;治水;水体;台州;巡河;工作;垃圾;台州市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