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暑期出游高峰航班误点有点多 航班延误险变得炙手可热
2017年08月08日 09:41:53 来源: 台州商报 记者 汪益

  时值暑期出游高峰,旅客们在开心旅行途中,烦心事也不少。由于恶劣天气和航空管制等因素,各大机场频频出现延误,影响了旅客行程不说,还对部分商旅人士造成一定财产损失。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受此原因影响,我市航班延误险销量走高。

  暑期出游大雨阻路

  前几天,椒江的严女士带着儿子去沈阳玩。本以为当天晚上就能在沈阳看二人转演出的她,万万没想到却在宁波栎社机场来了个一日游。“航班原计划12点55分起飞,我们怕误机,10点就到机场等着了。但没想到,因为航空管制,一直等到傍晚5点钟才起飞,晚点4个多小时。”严女士说。等严女士抵达沈阳已是晚上7点,取完行李再打个车到酒店快9点了。“晚饭都没吃上,还看什么演出啊。”

  和严女士有同样遭遇的市民,还有不少。记者走访发现,受恶劣天气、航空管制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各大机场频频出现延误现象。昨日上午,记者在一款航班信息APP上查询发现,当天上午台州机场共有5趟航班出现不同程度的延误,而杭州、上海等大型机场的延误情况更为严重,近乎半数飘红。据民航局数据分析,今年暑运期间航班预计同比增长9%,日均航班达14800班,航班正点率处于全年最低水平。

  对此,浙江蓝天航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国内票务部的小姚介绍说,航班延误因素有很多,最主要的两大因素是天气和航空管制。

  “航班能否按时起降,不仅要看起飞地天气,还要看目的地天气。如果目的地有雷暴、大雨等恶劣天气,就可能影响飞机降落。”小姚说。而一旦遇到这样的天气,往往会影响一连串的航班。另外,暑期是出游高峰,包机航班骤增,航班量密集,飞机很容易碰上“堵车”的情况。“航道流量是有限制的,飞机太多,类似堵车,只能排队通过。”小姚说。像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进出港量大的机场,最近这段时间延误概率非常高。

  延误概率大带动保险热销

  根据2017年正式实施的《航班正常管理规定》,由于天气等因素导致的航班延误,食宿费用将由旅客自理。购买航班延误险,成为旅客出行时降低自身损失的重要方式。记者发现,精明的旅客越来越喜欢购买一份航班延误险,以备不时之需。

  “现在通过我们售票点购买飞机票的旅客,有四成会买上一份延误险。”小姚说,平常一个月都销不出去几单的延误险,突然一下子变得炙手可热,每天都能销出几十份。

  中国人保财险台州分公司国际部副总经理郑炜也说,7月份以来,航班延误险的销量剧增,相比5月份翻了两番,同时赔付比率也上升不少。“主要是6月底开始天气不太好,航班延误概率比较大。”郑炜说。

  记者发现,根据各家保险公司的政策不同,市面上常见的航班延误险价格大多在20元到40元之间,延误3小时以上的理赔金额在200元到300元之间,航班取消的理赔金额为100元。不过,有些保险公司会在条款里限制航班起降地。比如,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达到理赔标准的延误时间要在4小时以上。另外,记者还发现,不少银行的信用卡也有赠送航班延误险,此类延误险的保额更高,低则200,高则达上千元。有需要的旅客,不妨根据个人情况搭配购买。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085413551351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