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老街里的杆秤店
2017年08月08日 09:41:54 来源: 台州商报 记者 陶宇

老秤匠何师傅

何师傅手艺非常娴熟。

刨秤杆

在章安老街,何师傅几十年如一日在自家店里做杆秤。

用传统的手钻钻孔。

每一道工序都一丝不苟。

何师傅的店

  随着科技和社会的发展,电子秤、台秤等先进、便捷的度量工具层出不穷,杆秤这种毫厘必究的纯手工精细活逐渐没落, 淡出人们的视线。

  在椒江章安老街,有一家杆秤老店,店主何师傅做杆秤40多年。 普普通通的老木门面,没有多余的装饰,店内布置有些凌乱,墙上挂着十几把杆秤,一张大大的制秤工作台上放着杂物和配件,不足30平米的堂屋就是何师傅平时制作杆秤的地方。

  20多岁时,何师傅认识了一位刚退休的做秤老先生,他就去老先生家请教如何做秤,然后自己回家开始琢磨如何做秤,就这样何师傅开始了自己的做秤人生,而且一做就是大半辈子。

  做秤是件费时费心的纯手工技术活,工序繁琐,一个技术娴熟的杆秤匠人一天下来也只能做一把秤。制作一杆秤,要经过选材、刨木、制胚、刨圆、打磨、包铜管、配砣、定刀口、定星位、打眼、装钩、磨光、校称、染色……大大小小需要数十道工序才能完成,道道容不得半点马虎,稍有不慎就会有偏差,前功尽弃。

  何师傅说,生意最红火的时候是国家市斤秤改公斤秤时,生意那叫一个好,买秤人都要先付钱排队等着。随着时代发展,现在来买传统秤的客人越来越少,他也开始进一些电子秤放在店里卖。不过好景不长,受网购影响,电子秤销量锐减。何师傅想着自己苦心经营半辈子的店还要开下去,于是开始兼卖农用喷雾器来增加店里收入。

  谈到未来,何师傅说两个儿子以前都跟着他学做杆秤,但因为觉得没前途都已改行,他也没有什么遗憾和不舍,因为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每种事物的消亡总有它的道理。不过他觉得,杆秤凝聚着古人的聪明智慧,是正直无私、光明磊落的象征,这种精神上的延续和传承永远不会断绝。“我这门杆秤制作手艺总有一天会失传,但只要我在,这家杆秤店我一定会继续开下去。”何师傅说。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083618534880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