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温岭“河小二”满周岁 全民治水显成效
2017年08月10日 09:19:3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姚苗苗

  去年8月,市“五水共治”办公室、温岭团市委联合启动“河小二”共青团河长助理省级试点项目,治水工作由“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迈进。

  从温岭首批99名“河小二”上岗,到全民参与,人人都可以当一回“河小二”,经过一年的成长,“河小二”从1.0版本向2.0升级,全民治水有了治水、护水、亲水的梯度延伸。

  全民扫码治水,人人都是“河小二”

  要治水,首先得知水。在温岭,有各级河道1745条,全长1773公里。光靠河长巡河,显然无法及时掌握水情,及时有效治水。

  “河小二”上岗以来,让河长拥有了更多双眼睛看河,更多条腿巡河。今年2月,“河小二”管理系统开始运行,让河长掌握的水情更加动态化。

  在温岭35条市级河道的各个排水口附近,总能看到一个小方块的身影。方块上面不仅有河道的名称、编号,还有一块二维码。“河小二”们便是通过扫描二维码,将巡河记录上传,反映河道问题。

  截至目前,温岭已经设置“河小二”二维码扫码牌1435个,覆盖市级河道35条、镇级河道5条、河段74段。所有市级河道均实现了二维码牌全覆盖。

  “6月份向市民开放端口以来,已经收到近千条问题,这些上传的问题一般都会在一周左右解决并反馈给市民。目前有六七百条已经得到解决。”温岭团市委副书记吴永斌介绍,今年6月份,“河小二”全民治水版对公众开放发布,温岭开启了全民“扫码治水”的新时代。

  建立“河小二”河道共建联盟

  北山河全长2800米,两岸涉及3个街道4个村,小餐饮12家,排水口35个。虽然河道于2012年已疏浚,但是依然存在不少问题。

  去年8月,“北山河河道共建联盟”成立,它打破传统团组织共建模式,以北山河流经区域团组织为主要力量,全面整合沿河太平街道团委、九龙学校团委、泰隆商业银行团委、温岭检察院团支部等13家成员单位,招募了99名“河小二”。河道巡查员、战斗员、调研员、护水员、监督员和信息员,“河小二”们根据职能分工,各展所长,参与巡河、宣传等治水行动。

  不仅仅是北山河,温岭35条市级河道的74个河段,每个河段都成立了河道共建联盟。截至目前,温岭共建立河道共建联盟74个。

标签: 五水共治;治水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