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玉环:打造适合“深呼吸”的城市
2017年08月11日 09:42:06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谷尚辉

  7月全省县级城市PM2.5排名中,玉环位居第二,同比变化率下降了18.8%。今年上半年,玉环市PM2.5平均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7%,符合一级标准。

  这个海岛城市,近年来坚持绿色发展,把生产与生态结合起来,打造一座适合“深呼吸”的城市。

  规划推进生态环境优化

  玉环市是我国13个海岛县(市、区)之一,境内岛屿林立,常年温暖湿润,风景秀丽。

  近年来,玉环市委、市政府在狠抓工业经济发展的同时,越来越注重改善人居环境。根据“十三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和上级环保部门要求,制定了2017年度减排计划,共安排10个水污染减排项目,21个大气减排项目。

  该市出台《金属产业生态园区建设及企业入园实施方案》,完成金属表面处理企业整合重组,将43家企业组合成13家,督促原地整治提升企业根据整治标准规范提升,搬迁入园企业确保过渡期内三废达标排放。

  为打造美丽和谐玉环,该市接连推出清洁家园、“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我爱我家”等一系列行动。

  规划先行保障绿色发展。玉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推进生态环境优化,实现省级森林城镇全覆盖,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该市还成立了“五气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了《2017年“五气共治”实施计划》和《2017年度主要大气污染物减排计划》。

  出“实招”改善人居环境

  配合发改等部门开展第二批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完成98台燃煤锅炉淘汰改造现场验收;推进家具行业VOCs整治,召开污染减排动员会,开展技术推介和技术进企业活动,全面吹响VOCs整治号角,会同治理单位推进,督促治理单位现场指导企业治理;实施敏感区工业企业搬迁计划,提升企业经营水平,优化产业结构,改善群众生活环境质量……

  这些,都是玉环环保部门不断打出的环境治理“实招”。

  同时,玉环市环保局还加强环境监察执法力度,今年上半年共检查企业4239家,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110起,立案61件,限期整改、停产、关闭企业数73家,作出各类查封决定56件,行政处罚决定64件,罚款352.4万元。

  为了实时掌握玉环市空气质量状况,该局在12个乡镇(街道)及经济开发区建设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位,在PM2.5、臭氧、气象六参数等作为每个站点必测因子的基础上,再根据每个监控点位的不同,增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VOCs等监测指标,对环境空气质量进行全面监测。空气质量情况通过网页、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

  目前,大麦屿街道、沙门镇、经济开发区的环境空气自动站已完成建设,其余9个乡镇的建设将于8月底完成。

标签: 玉环;优化;规划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115642096352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