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双拥情]勇往直前 使命必达——记大麦屿边检站监护中队班长刘英豪
2017年08月15日 08:29:0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詹晓霞 蒋慧君 李金良

  图为刘英豪在中利武术交流会上表演太极拳。

  人物名片:刘英豪,浙江公安边防总队大麦屿边检站监护中队班长,中国第四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一分队队员,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获联合国和平勋章。

  自3月12日回国虽然已经5个月了,刘英豪还是时时回想起在利比里亚维和一年的工作生活。近日,当记者在大麦屿边检站见到刘英豪时,这个24岁的帅气小伙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说:“在维和的365个日日夜夜,有一个信念从未改变,那就是‘当戴上蓝盔的那一刻,我们就代表中国! ”

  坚韧不拔 执勤线上的“好哨兵”

  2016年3月11日,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抵达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担负起了为期一年的蒙特塞拉多州等7个州的武装巡逻、定点驻守、要人警卫、治安维护及处置突发事件等维和任务。

  刘英豪说:“作为联合国唯一留驻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的防暴队,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大,任务更加艰巨。”

  执行工作任务时,刘英豪不怕脏、不怕累,一股劲干到底。

  站哨时,在摄氏40度的高温下,穿着40多斤的装备,一站就是8小时,战训服一次次被汗水湿透,又再被烈日烤干,时间长了,身上还长满了痱子和湿疹,奇痒难忍……每次下哨,只有用尽力气,才能把肿胀的双脚从厚重的作战靴里拔出来。刘英豪说:“哨位虽小,却连着祖国形象,我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中国防暴队的飒爽英姿,让当地民众眼前一亮,就连胆怯的黑人小孩也常欢笑跑来敬礼致意。

  在利比里亚这一年,防暴队共出勤16821人次,圆满完成各类维和勤务627批次,妥善应对群体性游行事件16起,被誉为“联利团的金名片”。

  善学能钻 维和队里的“排头兵”

  说起刘英豪,一起赴利比里亚维和的大麦屿边检站执勤业务科副科长王超对他学习钻研的那股劲频频点赞。“当年我从新兵训练基地把他接到大麦屿边检站,可以说,我见证了他的成长。小伙子聪明能干,善学习肯钻研。虽然年纪轻轻,但在执勤训练、部队管理方面已总结出一套经验,是年轻人中的佼佼者。”

  早在维和培训期间,刘英豪这股钻研劲头就让他在学员中脱颖而出。很多学员射击课程上遇到了难题,刘英豪潜心总结出的“射击五字诀”“压腕瞄准法”的实用方法,受到了培训中心教员的认可,并在考核中全优通过。

  利比里亚位于非洲西海岸,半数以上是雨林地区,这给执行维和警务带来不小的困难。刘英豪和队友们努力钻研,建立了“信息技术驱动维和勤务”系统,研发出“综合勤务指挥平台”,在巡逻时使用无人机和可移动布控球,使在任务区执行维和警务时达到信号全覆盖,并实现了现场实时监控。他们还建立了“基础信息数据库”,对当地人口、地理环境、社会治安等基本情况进行收集,极大地夯实了执勤安全基础,提升了维和行动效能。这一模式,赢得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的赞许,预备在全球各个任务区推广。

  文武兼备 名扬西非的“刘太极”

  从7岁开始,刘英豪就在福建老家拜师学习太极拳。在维和期间,这身十几年练就的武艺,不仅丰富了队员们的业余生活,也使他成了中非武术文化的交流大使。

  在防暴队,他当起了武术“小教头”,为防暴队精武组制订科学有效的武术训练计划,开展现场教学,还抽空上网自学川剧变脸,为执勤回来的战友们表演。

  应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馆的邀请,中国防暴队与利比里亚武协、利比里亚大学展开武术交流,共同切磋技艺。刘英豪主动请缨,在防暴队中网罗武术人才、教授太极拳、剪辑表演时的背景音乐等等,积极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这场在利比里亚大学举行的中利武术交流会,吸引了周边2000多名观众驻足观看。中利武术交流的空前成功,在当地掀起了一股学习中国武术的热潮,也促进了防暴队与当地民众的联系。刘英豪也被称为“西非的太极宗师”。

  为感谢防暴队作出的巨大贡献,联合国总部为中国防暴队颁发“联合国任务区最佳实践奖”,全体队员荣获和平勋章。在授勋仪式上,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盛赞防暴队为全球89支防暴队的“最高水准、最优作风”。

  “这是一段不平凡的军旅经历!”刘英豪说,“只要祖国召唤,我会毫不犹豫,再次为国出征……”

标签: 利比里亚;执勤;维和警察;武术交流;中国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