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财政收入增速何以在全省拔得头筹?
2017年08月15日 08:33:2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记者 陈佳乐 林丽萍

  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实现376.7亿元,同比增长21.3%,比全省平均增速高4.6个百分点

  通过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留住了一批优质税源,形成了新的税收增长点

  财政收入的提高将为长远发展积聚财力、增添后劲,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区域的经济稳健度。

  上半年的台州财政数据,可以说“相当漂亮”了——

  全市财政总收入实现376.7亿元,同比增长21.3%,比全省平均增速(16.7%)高4.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前移9位。

  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实现218.2亿元,同比增长20.8%,高于全省平均增幅4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2位,仅次于杭州(22.7%)。

  全市第二产业税收增长23.3%,第三产业税收增长20.8%。制造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四大主体行业,全部实现正增长,对财政增收拉动明显,分别同比增长28.8%、6.0%、33.2%、3.9%。

  案例

  提升服务品质,促进有效收入

  相比其他类别经济半年红背后的故事,财政这一块并不是直接用金钱或数据来衡量,而是重在部门与企业的沟通与协调,优质的服务,更有效地促进台州财政方面的收入。

  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颖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了很多的税收优惠,包括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和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以及安置残疾人员及国家鼓励安置的其他就业人员所支付的工资加计扣除以及水利建设基金减免等优惠政策。

  “从我们公司创办以来,国家为我们公司累计减免了各类税费合计有近5000万元。”张颖说,这些减免的税费,又可以拿来扩大企业生产经营,今年上半年,该企业共缴纳各类税费4000余万元。

  双环只是台州众多享受财政服务的企业之一。

  对于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来说,政府部门对于企业发展给予的帮助也是比较大的。

  该企业总经理李炜说,税务部门给他们提供了很好的服务,“像前段时间,我们遇到有关人才引进个人所得税代征代缴、厂房扩建过程中税收如何界定以及企业技术研发等涉财涉税问题,税务工作人员都给我们很好地解决了,而且他们会在第一时间把有关税收优惠政策送到我们手里,很是贴心。”

  据该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统计,这些年来该公司享受的各类减免共计1.57亿元。

  分析

  多举措让台州财税快节奏领跑

  是什么让台州上半年的财政数据如此亮眼?其背后是什么在助推呢?

  台州市财政局预算执行局局长段伟国分析,这与上半年台州财税系统的一系列重点工作密不可分。

  今年上半年,我市财税系统开展“亲商助企提升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专项行动,建立财税服务团队,以分级形式深入企业一线,加强财税政策辅导,帮助企业解决涉财涉税问题;积极推行税银互动平台,全面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努力培育一批留在台州的优质税源,形成一批新的税收增长点;大力推广应用PPP模式,充分利用财政杠杆激发民间资本活力,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产品供给;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对外公布210项“最多跑一次”办事项目清单,内容涵盖登记管理、税收优惠、申报征收等方面,占所有涉税事项的96.7%。

  而接下来,我市财政系统将继续围绕“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总基调,趁势而上,积极发挥财税政策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中的作用,力争实现“全年红”。

  “盯牢指标抓收入,统筹财力保支出,深化改革助发展,自我加压优服务。”段伟国说,这是我市财税系统下半年的主要任务。

标签: 台州;税费;财税政策;财政数据;全市财政;增速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