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好空气,“保先”的秘诀在哪
2017年08月30日 08:47:1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近日,市环保局通报了7月份台州空气质量。根据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台州市区全省排名与丽水并列第二,位于舟山之后。台州市区PM2.5浓度月均值为20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首次与丽水并列第二,位于舟山之后,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6.7%,与上月相比下降26%。

  数读

  三个变化率全省第一

  现今,台州空气质量究竟如何,除了市民能感受更多的“台州蓝”,数据最能说明成绩。

  今年上半年,台州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78,全省第三。与去年同期相比,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下降10.8%,同比变化率全省第一。 PM2.5浓度均值35微克/立方米,全省第三。与去年同期相比,PM2.5浓度均值下降18.6%,同比变化率全省第一。 AQI优良率94.5%,全省第二。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6.1个百分点,同比变化率全省第一。

  具体数据显示, 全市环境空气综合指数自3月份以来总体呈下降趋势,上半年平均值为3.55,较去年同期下降10.8%。其中,温岭市环境空气综合指数最低,椒江区和台州经济开发区最高;全市各地较去年同期均有所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前三名为玉环市、三门县、温岭市,分别下降16.6%、14%、13.8%。

  全市的AQI(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平均值为95.6%,较去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其中,温岭市AQI优良率最高,临海市AQI优良率最低;全市各地除仙居县以外较去年同期均有改善,改善幅度最大的前三名为三门县、椒江区和台州经济开发区,分别上升11.6个百分点、11个百分点和11个百分点;仙居县不升反降,下降2.2个百分点。

  同样,PM2.5月均浓度,全市从1月的44微克/立方米降低到6月的25微克/立方米,呈逐月改善趋势。上半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35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0.3%,其中,浓度较低的前三名为黄岩区、温岭市、玉环市,浓度较高的前三名为椒江区和台州经济开发区(并列)、路桥区和仙居县(并列)。全市各地除仙居县以外较去年同期均有改善,其中,改善幅度最大的前三名为黄岩区、椒江区和台州经济开发区(并列),分别下降20.5%、17.4%和17.4%;仙居县不降反升,上升15.6%。

  调查

  “保先”的秘诀在哪

  “且不说前几年的积累,单今年的努力就一目了然。”台州空气质量为何能保持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市环保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在解释其中的“奥妙”时说,认为台州空气质量继续得以改善的原因还是靠整治。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进 “五气共治”。市政府成立了“五气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贯彻落实市人大《关于巩固深化大气治理成果 建设优质宜居城市的决议》,出台实施《台州市“五气共治”工作实施方案》。

  截止到目前,全面治理燃煤烟气,完成3家省统调电厂和2家热电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淘汰燃煤小锅炉5000多台,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全面治理工业有机废气,推进5个省级重点整治区域和29个市级重点整治区域的6000余家企业有机废气治理项目,完成242个VOCs、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项目建设;全面治理车船尾气,淘汰老旧车2075辆,位于全省前列;全面治理城市化工恶臭污染,实施《外沙岩头园区入驻企业技术装备实施标准》,全面推行医化企业物料输送管道化、工艺流程密闭化、生产控制自动化、生产管理信息化等建设,推进全市医化行业384个车间 “装备提升,源头控污”项目。

  关于今年的台州空气质量,不得不说上半年台州主城区的空气质量治理。据了解。主城区范围基本没有发生恶臭污染,在市区内全面加强城市扬尘及城乡烟尘控制,严格落实“七个100%”施工扬尘防控机制,提升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加强生活废气治理,建立餐饮油烟监管联动机制。

标签: 台州;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仙居县;优良率;治理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