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这五项工作台州法院在全国试水先行
2017年08月30日 08:47:0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在台州,法院有哪些试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昨日,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台州法院五项全国试点工作情况。

  “近五年来,台州法院的收案数量均以16%左右的比例剧增。去年,新收案件数达174969件,同比上升26%。今年上半年,这个数字为96923件,增幅同比提高了7%。”市中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吴曙光介绍。

  一方面,案件数量居高不下;另一方面,“案多人少”矛盾与“司法公信力”问题日益严峻。为了寻求破解之道,台州法院从司法实践的痛点和难点入手,靶向施策,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其中,五项举措在省内率先、国内先行,因而被最高法院批准或确定为全国性试点。

  这五项试点工作,分别是繁简分流机制改革试点,列为全国16家中院之一;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三项规程”试点,列为全国18家中院之一;刑事量刑规范化改革试点,全省唯一一家中院;智审系统应用试点,全国唯一;玉环获全国法院新型统一电子送达试点,全国首批4家法院之一。

  发布会上,五项试点之一的刑事量刑规范化改革工作,引发媒体关注。

  同案不同判,同城不同判,直接影响着司法公信力。2015年7月,全市法院全面推行规范化量刑辅助管理系统,用“大数据”为所有法官画出相同的“一把尺”。法官在电脑上点击选择刑事案件的犯罪情节及对应刑期、量刑情节及对应调节比例,建议宣告刑随之由系统自动生成。

  “目前,全市法院已实现对交通肇事、盗窃、故意伤害等17种常见刑事案件进行电脑辅助量刑。经该辅助系统量刑的刑事案件,仅约0.3%的案件被二审改判。”吴曙光介绍。

标签: 刑事案件;法院;试点;量刑规范化;司法公信力;改革试点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