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市民卡预计年底全市覆盖 已累计发放560多万张
2017年09月01日 10:55:0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台州市民手持一张卡即可实现“一卡多用、一卡通用”,这是我市社会保障·市民卡推行的目标。2011年,椒江开始试点推出台州社会保障·市民卡。昨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截止2017年8月底,全市累计发放社会保障·市民卡560多万张,其中市区累计发放180多万张,预计年底实现全市覆盖。

  原先的医保卡停用,报销更便捷

  最近很多市民发现,去医院就诊,原先一直在用的医保卡不能刷了,医院就诊卡也取消了。现在上医院就诊,直接带上一张社会保障·市民卡就可以了。

  这样的改变,源于社会保障·市民卡报销系统的优化,实现了“一次刷卡、两次结算”。

  据悉,从今年7月1日起,市区原城镇职工医保卡、城乡居民医保卡全部停用,市民就诊购药全部启用社会保障·市民卡,同时,各家医院的就诊卡陆续取消,市民只要持社会保障·市民卡就可以将挂号、就诊、缴费全部搞定。

  “无须在挂号窗口排队,市民只要持社会保障·市民卡在自助机上就可以直接挂号、付费。同样,医生看病的时候,直接在社会保障·市民卡账户里把检查、买药的钱给扣了,省得病人再去排队交钱。”社会保障·市民卡管理中心负责人林仙透介绍,社会保障·市民卡作为一卡通介体,利用社会保障·市民卡携带的金融功能、小额支付功能,在医生诊间或医院自助结算终端上,实现“一次刷卡、两次结算”,即同时实现医保费用和个人自付费用的结算,替代原来医院独立发行的就诊卡,实现在我市所有联网医院一卡通用。这样既方便百姓就医,也减轻了老百姓的看病成本。

  目前,全市乃至全国大部分医院都开通社会保障·市民卡的自助挂号、缴费业务功能。

  同时,参保人员还可以持社会保障·市民卡在市内180多家同城互认定点医药机构,省内200多家二级以上定点医院、全国6000多家定点医院联网刷卡结算,不用市内市外两头跑,省去了很多报销的中间环节。

  一卡多用,市民用起来方便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社会保障·市民卡其实就是一张比普通的社会保障卡多容纳了公共管理、小额支付、金融支付等服务功能的卡片。

  当前,我市的社会保障·市民卡以人力社保应用为主体,加载金融、公共自行车租赁、公交应用、图书馆借阅、洗车、加油、电力缴费等便民服务等10多项功能,实现“一卡通用、一卡多用”服务功能。

  在椒江一家企业上班的小张,就把原来的公共自行车卡、工资卡、公交卡和医保卡等四张卡的功能全部归集到社会保障·市民卡一张卡上,卡包变轻松了,保管起来更省心。

  市民想要开通社会保障·市民卡各项便民服务,可以到服务网点开通,目前市区共有社会保障·市民卡服务网点累计50多家,市区各个乡镇(街道)基本实现全覆盖,提供社会保障·市民卡的新办申领、挂失补换、社保关系跨区变更、密码修改、账户充值等业务。

  一卡通用,应用更加完善

  今年,我市人力社保信息化重点以社会保障·市民卡数据平台为载体,加快对接社会保障·市民卡数据与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五险数据集中,完善人力社保系统电子档案数据库和市区数据一体化项目。市民可以通过社会保障·市民卡查询办理五险申报、医疗报销、就业补助、人事档案等方面的几十项人力社保业务。

  另外社会保障卡不仅仅是医保卡,凭它还可以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就业扶持政策和参保登记、缴费申报、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医疗费用报销、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业务办理。凭它可以直接打入职工工资、养老金、失业保险金、生育津贴、工伤抚恤金、家庭民政低保、五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援助、农业等待遇补贴等各类补贴补助资金。凭它市民能够持卡提现、转账、购物消费,或是线上线下刷卡挂号、缴费、查报告、电费、投资理财、月供还贷等。

  今后,它就是老百姓生活工作中一张重要的综合性卡证,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标签: 报销;医保;社会保障;市民卡;人力社保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