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管理可视化 门禁“无卡化” 未来台州将多一批 “智慧小区”
2017年09月05日 14:24:29 来源: 台州商报 记者 朱玲巧

  “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可以让小区变得更“智慧”。

  上周末,集集社区2.0版在我市上线,作为智慧城市终端服务商,他们给物业管理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

  它主要运用互联网技术为社区管理机构或公司提供服务系统,大幅升级企业管理水平,同时整合城市资源为社区业主创新生活服务。

  生态化生活服务平台

  开发集集社区的想法,源于创始人们作为业主对物业的“无力吐槽”:大多数事情都靠人工接待和电话沟通处理,效率低,信息记录不完善,服务流程不透明等现象很常见。

  另外,现代小区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因为实行严格的“门禁卡”制度,亲朋好友上门,门卫不让进;每天要带电梯卡才能进出电梯;邻里之间走动不方便,沟通也就少了……

  集集社区合伙人徐臣嵘告诉了记者一组数据:目前全国工商注册登记的物业公司有7万多家。物业公司数量的快速增长,却难以满足现在业主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比如快递配送、广告张贴、设备检修、亲友造访等。

  集集社区诞生的目的,就在于让物业提供优质的服务,让业主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集集社区是一款移动端社区生活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思维,给业主、物管机构、行政服务、服务商打造一个生态化生活服务平台。

  这个“生态圈”以三大移动端的形式出现:物业APP、业主APP、商家APP。

  物业APP,进行物业服务跟踪,提供无纸化办公系统,智能查岗等服务。

  业主APP,提供物业服务流程管理、智能硬件及邻里圈信息共享,提供周边特惠信息等。

  商家APP,实现产品管理、营销活动、配送管理、服务数据、评价互助等功能。

  智慧小区长啥样?

  从集集社区的整体构架来看,这个生态服务应用场景还是非常广泛的,也给我们描绘了一幅未来“智慧小区”模样:

  不用带电梯卡,自动呼叫电梯楼层;

  智能识别业主身份信息,自动解锁开门;

  物管工作人员可以用手机抄送水电表等信息,通过平台自动上传至云服务器,并发送至用户手机,用户收到账单后,可直接通过手机结算;

  亲友造访小区业主,只需出示业主发送的二维码和临时密码,就可以扫码出入小区的进出小区、电梯和单元门;

  物业服务流程公开化,业主发现设备故障,只要在系统提交维修请求,物管收到维修请求内容及时处理,业主端可以收到处理进度和时间节点,还可在处理完后给物管服务发起评价;

  发布社区的动态要闻,参与社区活动,邻里之间的交流互动将更加的频繁;

  “除了信息的实时互联互通,还可以促进社区服务改革,升级企业的服务管理水平,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能力,缓解服务矛盾,使物管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徐臣嵘说。

  目前台州市推行的智慧小区,还属于免费升级改造推广阶段,集集社区已经和多个小区达成了合作意向,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身边会冒出一批“智慧小区”。


标签: 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智慧社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