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玉环根治库区企业 搬迁顽疾
2017年09月06日 10:00:38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洪雨成 通讯员 王嘉伊

  借环保督察之力,破历史遗留难题。记者昨日从玉环市有关部门了解到,从8月11日开始,当地组建16个工作专班,连续作战打击取缔里墩水库库区内违法排污企业,督促企业停产搬迁,对提前搬迁腾空企业限期实行奖励,并对租用厂房过渡进行补助,截至目前,已搬迁涉水企业41家、正在搬迁4家,已关停5家、停产限期搬迁24家。

  据悉,里墩水库于2002年建成投用,是玉环的“大水缸”,日供水量占该市的四分之一。库区上游人口稠密,工业企业较多,在确定水库选址时,当地就曾开展搬迁动员,但由于群众安土重迁观念、企业搬迁后成本上升等原因,前后经历五次整治均未达到预期效果,给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留下安全隐患。

  “饮用水源保护工作事关全体老百姓、事关长远,也是此次中央环保督察组特别关注的问题。”当地环保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玉环就层层发动党员干部深入库区各村和企业,听取群众对库区治污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动员村干部和企业主带头搬、主动拆。

  去年以来,玉环还相继制订了里墩水库水源保护区工业企业整治方案和里墩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工业企业异地搬迁奖励办法,明确在2017年底前必须全面消除库区污染隐患。为建立库区污染防治的长远机制,当地对水源地保护区范围进行了明确,对库区生态开展了持续整治,将库区村民生活污水全部接至保护区外纳入污水处理厂处理,确保里墩水库水安全不留隐患。此外,玉环市出台了《里墩饮用水源保护区工业企业退出生态补偿办法》,以扶工助企政策引导库区企业重组改造、转型升级。


标签: 排污;违法;环保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