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原材料涨声之下 服装企业是囤还是不囤?
2017年09月07日 09:55:23 来源: 台州商报 记者 周丽丽

制图 周丽丽

  2017年,国内服装原材料市场在一片涨价声中开幕。不仅如此,不少人发现最近拿面料的周期也拉长了一两倍。如何应对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困扰,是亏本赚吆喝,还是继续囤货?

  在此波原料价格上涨中,业内人士认为我市服装行业进入了一个洗牌的关键期,如何精打细算变得尤为重要。那么,企业又是如何出招呢?

  上半年,纺织原料价格猛涨,服装企业感叹上涨周期长

  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服装面料的价格就不断上涨。但是没想到的是,2017年面料的价格非但没有回落,部分原料价格继续一路上涨。

  据介绍,7月中旬以来,作为服装重要原料的涤纶短纤价格大幅上涨。目前,江浙地区每吨直纺涤纶短纤价格在9000多元。短短十几天时间里,每吨涨幅高达700-800元,同比增长近30%。

  “众所周知,今年的布料价格猛涨,几乎一天一个价格。”作为台州市服装行业协会会员单位,拉波尼服装有限公司在台州从事童装制作十多年,总经理林春英对于这波上涨行情的看法是,“不可思议,持续时间这么长,而且也预测不到哪天会下降。 ”

  “这一年多来,服装行业的原材料价格变数实在是过于巨大。”市服装行业会员单位西姿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滔感叹:“这波面料上涨周期的跨度之长从未见过。”

  价格贵,还不好拿货,近期,面料延迟发货成行业常态

  “这面料价格贵了不说,这货也不好拿。”林春英告诉记者,现在不单单是价格问题,这货源也一下子紧俏起来,“原来下单以后三天,我们就可以拿到面料,现在没有个十天半个月,是拿不到货的。”

  对此,市服装行业协会理事单位的港伯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文群也深有体会,“近期,这面料进货的周期至少拉长了二至三倍。有时我们急着交单,但是这面料却迟迟发不过来。”

  据了解,由于面料的紧俏,现在不少服装成品企业要拿面料几乎要全额现金排队才能买到货。

  “对于下游的商家而言,不稳定的发货时间才最击中要害。”黄文群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原本能够卖2000件衣服,因为实在补不到面料,最后只能卖300件。

  订单是有,但接与不接都是一个“坑”,多数服装企业难解困局

  “原材料价格的变数大,但是服装成品的价格却不是说涨就能涨的。“黄文群告诉记者,面料成本占公司服装生产成本的30%,去年下半年以来,部分面料价格环比上涨超过50%,令企业经营压力陡增。尽管营业额同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但利润却在下滑。

  利润下滑的很大原因是,企业基本没有提价,而这也是大多数品牌服装公司的选择。

  黄文群表示,如今服装企业已经在成本端的压力下赚着微薄的利润,“这一调价,可能会增加流失客户的风险,而若成本涨、产品价格不变,可想而知,或许要做亏本买卖。”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10月份以后的服装市场出现了近几年都难遇的好行情,在库存清空的同时,多数企业也接到了年后的订单。但服装企业存在生产周期:不管是出口还是内销,都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在本月接到的单子,需要一个月的周期来生产制造,而订单产品的价格则是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来定的。

  近日记者走访市场时,一位服装企业老板也调侃道,看似库存是空了,订单是有了,生意是好了,但在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行情下,订单接与不接都是一个“坑”!

  面对虐心行情,面料是囤还是不囤?

  对于服装行业来说,一般情况是不会大量囤积面料的。因为囤面料需要更大的勇气和底气,这关乎到产品设计、成本挤压、工厂协调等一系列问题。

  “面对原材料的上涨,是否大量囤面料的问题摆在眼前。”林春英认为,不到万不得已,她是不会考虑囤面料的。但是现在这个状态下,她必须要尽可能地节约成本,预防因面料供应紧张带来的交货时间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如今面料涨价不是大多数服装企业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在面料期货不稳定的情况下,如何合理安排好工厂的生产时间,以免影响到接下来的正常销售才是关键。”黄文群说。

  据了解,换季在即,“双11”大促就在眼前。我市不少服装企业正在积极备货中。同时,也有不少企业表示,这波面料行情下,资金链变得越发关键,“有资金实力倒是好,但是没有充足的资金,过多的囤货,再加上利润压缩,对企业来说,压力将更大。”

  进入洗牌关键期,我市服装企业开始精打细算

  在此波原料价格上涨中,业内人士认为我市服装行业进入了一个洗牌的关键期,如何精打细算变得尤为重要。

  “原料、人工的成本上升是一个整体趋势,服装企业挡是挡不住的,最重要是将成本上涨压力转变为产业提升的动力。”王滔表示,服装企业必须放弃粗放式的经营,提高生产效益和品牌价值,否则会被这一波涨潮淘汰,“现在我们越发注重工业4.0标准在企业的运用,提升管理、物流等环节。加强了生产的成本控制,调整人员和组织结构,把每一个员工放到精确的岗位,从而控制人工成本的上涨。”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不少服装企业在面料选择上开始精打细算。黄文群认为,在保证品质的同时调整品牌定位,突出设计的时尚感,让顾客感觉物有所值。

  “其实,行业共同协作,工作应对也很重要。”林春英表示,服装行业创品牌不易,涉及到各个环节共同的提升,这需要很多企业一起合作,“企业不应该进入一个价格战的模式,如果能共同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创品牌。品牌服装往往有议价权,那么长期应对原材料上涨也不是难事。”


标签: 服装;品牌;面料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07393729295358.png